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長跑易罹梨狀肌症候群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2016-02-22

台南市立醫院建議出現類似坐骨神經痛的長跑民眾,可平躺自我測試,讓腿部彎曲,若痛點在臀部,則罹患「梨狀肌症候群」的機率較高。(記者翁順利攝) 
 喜愛長跑或騎乘單車運動的民眾要注意了,如果運動過度可能會罹患「梨狀肌症候群」!台南市立醫院提醒因症狀與骨刺疼痛類似,容易誤診或延誤就醫,患者務必及時商請專科醫師檢查和正確治療。

 39歲鄭先生每逢假日都騎腳踏車,到處遊山玩水,生活極為愜意,身體偶有不適,以為是疲累引起,最近出現右側臀部疼痛與痠麻症狀,更訝異自己年紀仍輕,怎麼會出現與骨刺(椎間盤異位或突出)類似的坐骨神經痛?又忍耐了一陣子,直到受不了才就醫。

 台南市立醫院為鄭先生實施理學檢查時,發現他右側臀部隱約有一痛點,將右大腿彎曲且向對側夾擠時,痠麻感更重,確認是「梨狀肌症候群」,與骨刺無關,醫師告知他暫時休息,不要長時間騎車,配合藥物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市醫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維新說,梨狀肌是在髖關節深處的肌肉,主要負責髖關節的外旋和外展動作,坐骨神經則位於梨狀肌附近,當梨狀肌出現變異時,就會出現類似坐骨神經痛症狀。

 他指出,梨狀肌出現變異的病因包含受到外力損傷,或坐姿錯誤過久、過度運動,導致梨狀肌過度使用或痙攣,壓迫到坐骨神經,臨床以腿部下肢過度運動最為常見,涵蓋騎乘單車及長跑、馬拉松。

 那麼骨刺及梨狀肌症候群造成的坐骨神經疼痛有何差異呢?王維新強調,兩者主要不同是前者痛點在腰部,痛感由上往下延伸,後者則是痛點在臀部,痛感由下往上延伸,但有時不易分辨,須由物理治療師實施直抬腿測試與特定梨狀肌測試等,或以X光、磁振造影、肌電圖或神經傳導檢查進行確診。


  本文轉載自2016/02/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