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胃酸逆流 香砂六君子湯有效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2016-02-20

↑義大醫院醫師陳明豐表示,治療胃食道逆流,中西藥物合併更有效果。(記者陸瓊娟攝)
 暴飲暴食,可能引起腸胃炎及胃食道逆流。義大醫院經中西醫的合作研究發現,中藥方劑「香砂六君子湯」可以加強質子幫浦抑制劑的效果。

 義大醫師陳明豐表示,此研究是由衛福部中醫藥司補助臨床試驗,試驗期間長達2年,共有60名經胃鏡檢查確定為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志願參與。「香砂六君子湯」屬於補性的中藥方劑,適用於脾胃虛弱者,燥熱體質並不適合。

 陳明豐表示,胃食道逆流是指胃以及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入食道下端,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很多人吃飽後常覺得上腹部有疼痛或燒灼感,合併胸悶、打嗝及惡心,嚴重時感覺有酸水跑到喉嚨及嘴巴。由於胃酸逆流不僅會造成食道黏膜損害,也會造成食道黏膜上皮細胞變性,導致癌病變的可能性,因此,必須提高警覺,早期治療。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以西藥質子幫浦抑制劑(PPI)為主,作用為抑制胃酸分泌,西藥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是,停藥後1年內有將近80%的復發率。義大醫院經過中西醫的合作研究發現,中藥方劑香砂六君子湯可以加強質子幫浦抑制劑的效果。
 陳明豐指出,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治療組的患者其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嚴重度顯著低於安慰劑組,同時其食欲不振、食後腹脹等症狀更顯著改善,顯示香砂六君子湯不僅可以改善胃酸逆流症狀,也可加強胃部收縮的功能。

 陳明豐強調,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不可單獨依賴藥物,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是預防復發重要的原則。

本文轉載自2016/02/2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