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秋燥 鼻癢乾咳少痰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2016-10-25

奇美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表示,若咽乾口燥還易出現疲憊、胸悶短氣等現象,可酌量配合生脈飲,以益氣生津、緩解症狀。 (記者汪惠松攝)
 秋季涼爽是呼吸道疾病鼻過敏、氣喘好發季節,奇美中醫部提供居家簡便食療及中藥「生脈飲」緩解症狀,並表示,潤肺養陰藥膳「貝母秋梨」材料中的水梨性質偏寒,平時較怕冷、腸胃不佳、咳嗽痰多等虛寒體質者,不適合直接吃新鮮水梨,須蒸煮過較適宜。

 奇美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表示,秋天與人體的肺相呼應,肺是嬌嫩、容易受邪氣侵犯的臟腑,中醫觀念中所談的肺系統包含了鼻腔、氣管、支氣管、肺部與全身的皮膚,因此當秋天的燥邪侵犯肺系統,易出現鼻腔乾燥搔癢、咽喉乾、乾咳少痰、皮膚乾癢等症狀。

 她說,針對乾燥的秋季選擇適當的膳食保養易受侵襲的呼吸道是秋冬保養的原則,《素問》提到「燥勝則乾」,因此針對秋天乾咳少痰的症狀,必須挑選滋潤性質的藥膳食材作為這個季節的保養方法,例如如百合、山藥、秋葵、黑白木耳等均為常用藥膳材料。

 還有《藥膳食譜集錦》中提到一道潤肺養陰的藥膳「貝母秋梨」,材料為川貝母、水梨與冰糖,先將水梨洗淨,靠近柄部橫切挖去核,裝入貝母末,再把梨上部拼接回去,用竹籤固定,放入碗中加入冰糖及水少許,蒸約40分鐘即可食用,為一道簡單方便的秋季居家食療方法。

 鄒曉玲表示,工作需要長時間講話的老師、銷售員,也可以透過這段期間滋陰養肺,並保養呼吸道,除咽乾口燥,若還易出現精神疲憊、胸悶短氣等現象,可以酌量配合生脈飲益氣生津,組成為人參、麥門冬與五味子,三味藥其一補肺氣而生津液、其一養陰清肺而生津液,後者收斂肺氣而生津液,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6/10/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