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小柴胡湯還清白 研究證實:與間質性肺炎無關

■文圖/呂晃禎
2016-10-12
 小柴胡湯是中藥處方和解之劑的代表方劑,也是中醫師日常門診中常用的方之一。 

 日前醫師吳建東、林舜穀、賴榮年在日本和方醫學會發表最新研究,證實小柴胡湯與間質性肺炎沒有直接關係。直接還小柴胡湯一個清白;也間接否定回應數年前,日本發現曾開立小柴胡湯後,引發患者間質性肺炎(即是肺部纖維化)的相關案例。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副教授施純全,運用台灣健保百萬人資料庫研究,發現小柴胡湯與間質性肺炎,彼此間沒有關連性,終於可以洗刷小柴胡湯不白之冤。

 出現服用小柴胡湯與間質性肺炎,多在日本發生,合理的懷疑是日本開立藥是西醫師,用藥思維與台灣及大陸皆不同,並沒有使用傳統辯證論治方式開立處方,或可能患者本身就有間質性肺炎,並不是服用小柴胡湯才引起的。曾有研究人員針對小柴胡的成分,柴胡、黃芩、人參、炙甘草、法半下、生薑、大棗七種成分作研究分析,結果發現7種藥物,與間質性肺炎皆沒有任何關係。

 小柴胡湯具有和解少陽之功效,主治因傷寒邪傳少陽,邪正相爭於半表辦裏之少陽症;歷代典籍當中,與小柴胡湯同名方劑約有十六首,而平常臨床所指的小柴胡湯,是醫聖張仲景《傷寒論》所記載的組成,柴胡24克、黃芩9克、人參9克、炙甘草9克、半下9克、生薑9克、大棗4枚;其運用範圍廣泛,其中在《傷寒論》與《金匱要略》就有20條的相關記述;現代醫家使用小柴胡湯治療的疾病,據統計約有70種之多,涵蓋的科別包括內、婦、外、兒科、五官各科。

 《傷寒論》之小柴胡湯功能和解少陽;主治:少陽病,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偶,口苦,咽乾,目眩,脈弦,舌苔淡白者。婦人熱入血室,暮則譫語。癥見經水適斷,寒熱發作有時。瘧疾、黃疸等病而見少陽證者。少陽症是邪在少陽,經氣不利,郁而化熱所致,少陽證其邪不在表,也不在裏,汗、吐、下、三法皆不適宜,只能以和解法治之;其處方的伍配特點,是以柴胡之苦平升降及黃芩降泄,二者伍配為和解少陽的基本架構;不只能夠和解少陽兼能補胃氣,既能祛邪氣又能補正氣。

 小柴胡湯最常用於感冒及肝臟有關的疾病,現代藥理學證實,小柴胡湯具有,解熱、鎮痛、抗感染作用,並能夠調節免疫功能,調整肝、膽、胃腸系統,對心血管、肺部疾病等都有不同程度的療效。有研究指出,小柴胡湯有誘導干擾素作用,對肝損傷有保護作用,降低GOT、GPT值,促進肝細胞再生;臨床常運用於及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心肌炎、膽囊炎、膽結石、肋膜炎、乳腺炎、支氣管炎、中耳炎、頸部淋巴腺炎、扁挑腺炎、腮腺炎、骨盆腔炎、小兒虛熱、麻疹等病,皆有相當好的療效。(上)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6/10/1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小柴胡湯主治 往來寒熱 
■文圖/呂晃禎
2016-10-19
 小柴胡湯與其他方劑合用有很多,如小柴胡湯與半夏厚朴湯合用即是柴朴湯,主治:梅核氣(咽喉常有異物感)或精神症狀明顯情緒低落。如患者體質虛弱,汗出惡風,則與桂枝湯合用,就是柴胡桂枝湯。若久咳不癒,陣咳、夜咳、胸悶、胸痛,痰咳不出或痰稠黃粘不易咳出,則與小陷胸湯合用,即是有名的柴陷湯。倘水腫或腹瀉水樣便者,則與五苓散合用即是柴笭湯。如不欲飲食,舌苔白厚,則與平胃散合用即是柴平煎。

 如能靈活運用,小柴胡湯治療的疾病很多,涵蓋的範圍也非常廣泛,最主要的是與免疫系統有關,如腫瘤、過敏性疾病、類風溼關節炎、強質性脊椎炎、病毒感染等病;重點是要能理會古人所用的關鍵字句;因為這些疾病臨床上皆有「往來寒熱」的症狀特性,這與小柴胡湯主治中的「往來寒熱」相同,因此,必須廣義的看待其病因病機的形成過程。

 「往來寒熱」是陰陽、寒熱、正邪相爭(免疫機制與病邪)交戰互有勝負的臨床表現,病在皮裡膜外之間,所以古代醫家才會主張用和解之法,而不用汗、吐、下之解表法及攻裏法。所謂「寒熱」可以是體表測得的溫度發熱,也可以是病人自覺性發熱,外在溫度是正常的(過勞或熬夜產生自覺性短暫發熱,即是陰虛發熱的是其中一種);另外所謂「往來」是指有一定的節律性,不論是日或週或月的周期都是,只要是規律性的發生皆屬之;另一種則是指沒有明顯規律性的,而是時發時止,反覆發作,不可預測或捉摸,但同樣的病症反覆發作,如過過敏性疾病及癲癇等症。

 小柴胡湯的另一主述是「胸脅苦滿」,其實胸脅指的位置很清楚,就是中醫所謂的少陽位,只要是人體的兩側範圍的相關疾病都是,如肝、膽、胰腺、肺、胸脅、肋膜、乳房、甲狀腺、頭顳部、頸兩側胸鎖乳突肌、少腹部、腹股溝等疾病,應該都可歸屬於少陽柴胡症。「苦滿」指的是自覺性胸腹滿悶,或脅肋下氣滯脹滿,或是於少陽側有實際的觸痛、腫塊,都是「苦滿」的範疇。

 至於「心煩喜嘔,默默不欲食」,其實是指肝木剋脾土,疾病已擴及胃腸及整個消化系統,除了影響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產生食欲不振,脹氣、滿悶等症狀外,其實也是神經系統的一種表現,如精神郁鬱不疏,情緒低落,胸悶脅脹等症狀,看似百合病的精神官能症相似,不過,小柴胡湯的「苦滿」症狀大部分已是身體已出現實際病候的指徵。

 小柴胡湯雖能治療相當多疾病,但也不適人人都能夠服用的,在使用上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的。因為柴胡升散,黃芩、半夏性燥,陰虛血少者忌用。其次如過病邪仍在表或已入裏,而不是在少陽半表半裏之間,服用小柴胡湯有可能就會把病邪引彺肝膽。

 中醫的精華所在就是辯證論治,離開了辯證,任何的藥物都可能成為毒藥,因此疾病的診治需透過四診八綱的辯證論治,並對於藥物的性味,升降浮沉,四氣五味有充分的研究,才能依理、法、方、藥的法則做出完整正確治療。
 小柴胡湯為醫師處方用藥,勿擅自服用,如有需要服用,應請教中醫師。(下)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6/10/1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