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秋冬不宜喝~綠豆湯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6-10-11
綠豆湯是解暑聖品,但醫師提醒,秋冬時節猛喝綠豆湯恐導致身體更虛弱。(本報資料照)
 許多人夏天喜愛喝綠豆湯,但醫師提醒,秋冬時節猛喝綠豆湯恐將導致身體更虛弱。一名39歲趙姓男子平時喜歡喝綠豆湯解渴消暑,最近卻時常拉肚子,原來是太頻繁喝綠豆湯惹的禍。

 趙姓男子從事外勤工作,天氣熱常以綠豆飲料解渴消暑,晚上回家也習慣煮一大鍋以備不時之需,不料近來卻頻繁腹瀉。中醫師提醒,綠豆有解濕功效,宜夏天喝,像秋冬較乾燥的天氣並不適宜,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而且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能力下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綠豆湯、綠豆粥都是消暑聖品,綠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藥。綠豆湯在「本草綱目」記載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止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潤皮膚;綠豆粉解諸熱,解毒藥,治瘡腫,療燙傷。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如果患者是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黃痰、腮腺炎、口乾、口苦、皮膚感染、泌尿系統感染、便秘等熱症實症時,服用中藥如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等清熱類中藥的同時服用綠豆湯,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周宗翰指出,老人跟小孩也不建議每天吃綠豆湯,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酶、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而老人、兒童及體弱的人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他提醒,因為綠豆屬涼性,孕婦喝多會變得陰虛,尤其是體弱的孕婦要特別注意,孕婦可少量喝些,但不適合長期喝,且喝綠豆湯要根據自己的體質而定。

本文轉載自2016/10/1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