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蛋白尿 5大證型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6-03-31
 蛋白尿是腎臟病的一個警訊,中醫治療蛋白尿,可依蛋白尿的源頭,也就是各種疾病所造成,來進行辨病論治,也可以依各種臨床體質表現,來進行辨證論治。以下是比較常見的證型:

 1.腎氣不固型:
 發病日久、疲倦、頭暈耳鳴、腰脊痠軟、小便清長、舌質淡、脈沈弱無力。治療:以補益腎氣為主。常用方藥:八味地黃丸加減。

 2.脾氣虛弱型:
 無明顯浮腫、面色不華、疲倦乏力、食慾差、大便稀、舌胖齒痕、脈細弱。治療:以健脾益氣為主。常用方藥:參苓白朮散加減。

 3.陰虛火旺型:
 小便短赤、頭暈耳鳴、疲倦、手足心熱、兩顴紅、舌質紅、脈細數。治療:以滋陰降火為主。常用方藥:知柏地黃丸加減。

 4.氣滯血瘀型:
 面色暗或黑、肢體疼痛、舌質紫暗或有瘀斑、瘀點、脈澀。治療:以理氣活血為主。常用方藥:血府逐瘀湯加減。

 5.下焦濕熱型:
 小便黃赤、或帶有血尿、心煩口渴、面紅口瘡、舌尖紅、苔黃膩。治療:以清利濕熱為主。常用方藥:八正散加減。

 蛋白尿是腎臟病的警訊之一,但也與身體其它臟腑有連帶關係,需要審慎評估與治療;畢竟腎功能出現問題的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發現。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避免腎臟惡化,才不會後悔莫及。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吳孟霖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6/03/3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