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香瓜籽顧肝

■王郭丹鳳
 香瓜又名甜瓜,是葫蘆科植物的香瓜的果實,香瓜含有球蛋白,檸檬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B、C等。香瓜除了果肉可吃外,其餘像是瓜瓢、瓜子仁、瓜蒂、瓜莖及它的花均可入藥當藥材用。
 香瓜味甘、性寒、無毒,具有清暑熱、解口渴、利小便、護肝腎、催吐殺蟲等功效,炎夏之際如遇出汗多,口乾舌燥,小便黃少,大便乾燥,中暑等症狀,效果相當不錯。另外香瓜主治暑熱煩渴、大小便不利、肺熱咳嗽、風熱痰涎宿食停滯於胃等症。
 香瓜中含有轉化酶,可以將不溶性蛋白質轉變成可溶性蛋白質,能幫助腎臟病人吸收營養,對腎臟病患有益。香瓜籽「顧肺」,把香瓜瓢或哈密瓜瓢連籽一起打碎吃掉,能清熱解毒,也可以促進氣血循環。香瓜籽也有驅殺蛔蟲的作用,可廣泛用於治療蟲積病症。
 香瓜含有多種核糖酸與生物鹼,可促進新陳代謝,使體內廢物及毒素儘快排出,保護腎臟。香瓜的鉀離子含量較高,也有降低高血壓的功效。香瓜富含葉酸,能減少腸內長息肉的危險。
 吃太多油煎炸的食物,皮膚長疹發癢時,把哈密瓜皮冰在冰箱中,洗澡前半小時拿出來塗抹在長疹子處,並稍加按摩,大概 30分鐘後再沖洗乾淨,可有效改善皮膚長疹發癢。
 香瓜富含糖分,過食易胖,肥胖者不宜多吃。而香瓜性寒,脾胃虛寒,大便溏泄,慢性胃炎,胃脹腹痛,痛經,心臟病及吐血,咳血患者應慎食。
 香瓜不易消化,不適合做飯後水果,宜在空腹時單獨進食。而香瓜瓜蒂味苦,含有毒物質,生食瓜蒂會引起噁心、腹痛、心跳加快、血壓下降、昏迷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1/01/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