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消化不良的中醫治療

 再過二天就過年了,年前尾牙不斷,很多人都大呼吃不消,一餐接一餐,腸胃快受不了了。再來除夕圍爐,初一拜年,初二日回娘家,全家到處走走,難免吃吃喝喝,幾天下來,腸胃負擔增加,消化容易出狀況。過完年,恢復上班,工作壓力大,消化不良出現了!
 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人長期忍受消化不良之苦,這是已開發國家最普遍的腸胃道文明病,門診病人數僅次於感冒,並且是消化科醫師處理最多的問題。它是一群慢性,全反覆發作的疾病,常見症狀如下: 1.上腹部疼痛或不適 2.腹脹 3.噁心 4.嗝氣 5.嘔酸水 6.進食之後容易有飽脹感。
 消化不良沒有一種特定病因可以解釋其發病的機 ?,部分與胃腸疾病有關,最常見是消化性潰瘍,或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劑所造成;消幽門螺旋桿菌則是潰瘍形成的另一個原因;胃食道逆流是第二個常見的致病因,胃酸逆流至食道引起胸口灼熱感或疼痛。其他如胃炎、食道裂孔疝氣;膽結石、膽囊炎、胰臟炎,嚴重者如胃癌等。五十至六十%的消化不良患者找不到任何胃腸道的器官性病變,稱之為「機能性消化不良」。
 造成消化不良的危險因子如下: 1.吃過多。 2.吃或喝太快。 3.飲用碳酸飲料。 4.吃辣的食物。 5.吃油膩的食物。 6.飲用過多的咖啡或酒精。 7.吸煙。 8.服用某些藥物,如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阿斯匹靈,和抗生素。 9.壓力大。
 消化不良屬中醫的「脘痞」、「胃痛」、「嘈雜」等範疇,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臟器,宜辨證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氣,消食導滯等法治療。臨床常以保和丸幫助消化,四逆散刺激腸胃蠕動消腹脹,半夏瀉心湯和胃降逆,安中散治胃痛,胃雜,山楂治食肉不消,麥芽助澱粉性食物消化,穀芽促進食欲,寬中消穀,神 ?消穀麥酒積,雞肉金不論肉積、乳積、穀積及其它積滯咸宜。陳皮理氣消脹除痞,佛手疏肝氣。消化不良改善後,平常可以四君子湯,四神湯保養,加減麥芽,神 ?、山楂等幫助消化的藥。
 平時保養如下: 1.避免壓力 2.不要飯後馬上運動 3.多活動 ,特別是兩餐之間及睡前。 4.定時進食 5.避免油炸,太辣,太油膩,大刺激性的食物。 6.多吃蔬菜,水果。 7.細嚼慢嚥,享受進食的樂趣。
 照片註解:
 麥芽、山楂、神麴、陳皮、雞肉金、佛手等為常用來改善消化不良的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1/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