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海參 補益大腦延遲衰老

■王郭丹鳳
 海參含蛋白質很高,而脂肪含量很低,釩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與脂肪代謝有關,體內缺釩者血脂會升高。海參所含的微量元素釩,含量為各種食品之冠。海參本身幾乎不含膽固醇,脂肪含量又低,釩又能降脂,是高血脂、高血壓、腦中風和心臟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海參所含的明膠比魚肉還多,並含有大量黏蛋白,其中包括硫酸軟骨素。實驗研究發現,硫酸軟體素的減少與肌肉早衰現象有關,常吃海參具有延遲衰老的功效。
 海參碘含量十分豐富,碘是構成人體甲狀腺素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孕婦、產婦缺碘會嚴重影響胎兒和嬰兒的大腦形式和發育;成年人缺碘會做動脈硬化加快,經常食用海參,不僅可使大腦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得到加強,而且可以延大腦的衰退。
 海參以體大、肉厚、外形整齊,加工腹部開口端正,膛內無餘腸和泥沙,有新鮮光澤為佳。
 海參雖有補益大腦,防治疾病的功效,但因其性滑,故不宜多食。中醫認為凡有脾胃虛弱、痰多、便泄的人,應謹慎食用,或少食,或不食。
 海參紫菜湯:水發海參 100公克、冬筍片 50公克,紫菜 25公克,熟火腿末 10公克。將海參切片,冬昏切碎,紫菜揀淨後,用清水洗一下,收集後放大碗內;鍋置火上加植物油燒熱,放入蔥花、薑末煸香,倒入湯汁(或雞湯),加入海參片、冬筍碎、加米酒,先以大火燒沸,改用小火燒開,加鹽、味精、胡椒粉,用太白粉勺薄芡,倒入火腿即成,佐餐當湯,隨意服食。有補腎益氣,健脾益智、填髓健腦等功效。適用於老年體虛,氣血不足,腦、心血管病等症,經常適量服食會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1/01/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