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東方神草─ 枸杞子

■呂晃禎
 枸杞子自古就被奉為滋補養生的上品,能延衰抗老,故有「卻老子」之名;由於能夠強精壯陽,又名「向陽子」,被譽為「東方神草」,不只可食補也可當藥用,藥用上除了滋補肝腎,對增強性功能方面有獨特作用。對腎虛的人而言,枸杞無疑是最佳的美味與妙藥,更是最廉價的養生佳品。
 枸杞就是日常做為藥品或食材的枸杞子,也是植物寧夏枸杞、中華枸杞等屬下物種的統稱。其實平常看到的,不管是食用或是藥用的,大部分都是寧夏枸杞的果實「枸杞子」。
 枸杞味甘、性平,歸肝、入腎,有滋補肝腎、益精養血、明目消翳,潤肺止咳之功;用於肝腎不足,腰膝痠痛無力,虛癆精虧,腎虛骨痿,陽萎遺精,眩暈耳鳴,目昏不明,內障目暗,眼澀多淚,血虛萎黃,產後乳少,內熱消渴,癆熱骨蒸,陰虛乾咳。

補肝腎 益精血


 治療腎虛遺精,常配伍熟地、沙苑蒺藜、菟絲子等共用,有補肝腎、益精血、明目止渴之效。如肝腎陰虛,視力模糊不清,眼睛酸澀 ,淚流不止,則配與金菊花、地黃、山藥、山茱萸等同用,《小兒藥證直訣》如杞菊地黃丸。如治療消渴,則伍配生地黃、天花粉、麥冬、天冬等同用以增加療效,《湯液本草》:「主渴而引飲,腎病消中」。
 以營養學來看,枸杞子所含的營養豐富,每 100克枸杞果含粗蛋白 49克、碳水化合物 9.12克、粗脂肪 2.33克、類胡蘿蔔素 96毫克、核黃素 0.137毫克、硫胺素 0.053毫克、抗壞血酸 19.8毫克、甜菜堿 0.26毫克、及 22種氨基酸和鉀、鈣、錳、鈉、銅、鐵、鎂、鋅等微量元素,及多種維生素、亞麻油酸等。值得一提的是,枸杞子的維生素 C含量比柳丁高,β -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鐵含量比牛排高,兼有壯陽的功能,枸杞可說四季食藥兩用最大眾化的補品。

明目 調節免疫功能


 以現代藥理學觀點而言,枸杞子含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 A、 B1、 B2、 C、鐵、鈣等,具有眼睛保健必須的營養成分,因此有明目之效(故有「明眼子」的封號),舉凡眼澀多淚、視物不清、兩眼模糊、夜盲症、中心性視網脈炎、視神經萎縮、慢性眼疾都有很好療效。
 研究證實,枸杞子可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可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及細胞突變,具有延緩衰老,降低血壓、調節血糖及血脂、促進造血功能作用,防止動脈硬化、保護肝臟、抑制脂肪肝、促進肝細胞再生能力。因此,對於糖尿病、血脂異常、肝功能異常、慢性肝炎、胃炎等,都有一定的治療作用;由其對於老人器官衰退的疾病有很強的改善作用。
 枸杞一般用量以 10-15克為原則。凡陰虛火旺、外邪實熱(外感發燒),脾虛有濕及泄瀉者忌服(枸杞能滋陰潤燥),脾胃有寒痰冷癖者勿服《本草匯言》。元陽氣衰,陰虛精滑之人慎用《本經逢原》。
 枸杞紅棗桂圓茶:適合冬天一般人飲用,體質虛冷者請自行加重桂圓劑量,如常常畏風、惡寒冷,或常四肢不溫。
 枸杞 10-15克,桂圓 10-12克、紅棗 3-6個,以熱水 800-1000煮或沖泡皆可。感冒發熱,口渴、口苦、口靡之人勿服。如要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11/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枸杞子保護生殖系統
■王中
 中國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羅瓊不久前公布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枸杞子的主要功能成分枸杞多糖通過作用「下丘腦─垂體─性腺」。這條軸線,可對被損傷的生殖系統產生保護作用。
 據介紹,枸杞子是我國名貴的中藥材。「神農本草經」記載,枸杞子久服可以堅筋骨,主治內傷大勞虛,肝腎不足,精血虛損、腰肢酸軟、頭痛目昏、耳鳴和遺精等。目前,許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是枸杞子的主要功能成分,具有多種藥理作用和生物活性功能,但是對於其作用生殖系統的影響還研究不多。
 羅瓊教授主持的研究將實驗用大鼠分為正常對照組,陽性對照組和枸杞多糖處理後的實驗組,經過溫水浴後,重點觀察反映睪丸損傷程度的兩個生物學指標睪丸組織超氧化歧化酶(SOD)和丙二醛( MDA),因為睪丸組織中超氧化物歧化 ?和丙二醛對高溫最為敏感。
 羅瓊教授等實驗過程中發現:陽性對照組的睪丸組織中超氧化物歧化 ?明顯下降和丙二醛明顯升高,而實驗組剛好相反,睪丸組織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明顯升高和丙二醛明顯下降,並且在顯微鏡下還發現實驗組生精小管界膜完整,外形規則,各級生精細胞排列有序,其結構接近正常對照組。
 羅瓊教授分析認為,實驗表明,枸杞多糖通過促性腺激素作用促進垂體分泌性腺激素,對「下丘腦─垂體─性腺」這一條軸線產生多層次調節作用,促使生精過程暢通和睪丸生殖細胞發育正常。


本文轉載自2011/03/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