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番漆(破血通經、殺蟲消



/平實
 生長環境:番漆已被普通栽種為景觀樹,牠係陽性樹,喜高溫多濕日光照射充足之處。繁殖方法成熟時採收播種或高壓繁殖法。
 分布:番漆生於台灣東部沿花蓮,大武,恆春海岸叢林內,或學校,公園,植物園等地有零星種植。
 生態:番漆為漆樹科常綠喬木植物漆樹植,樹皮,平滑灰褐色。幹粗而分枝多,體內樹腋有毒。菜互生,叢生枝端,葉面草質,橢圓狀披針形,先端銳炎,全緣,葉面深綠李光滑,背面灰白色,花是圓錐花序,頂生,花梗短,白色,披針形,核果扁平狀橢圓形,下方心臟形有花托。成熟時呈暗紅色,內含有粘肉質,種子橢圓形。
 採集加工:果實內含之肉質可生食,根隨採挖隨用,冬季採種子,收集割破樹皮的滲出物種為生漆。乾燥後稱為漆流出的樹腋可供作漆原料,至於乾漆必須炒至不冒煙後入藥。
 主要成分:果實內部含粘肉,棕櫚,漆醇等成分至於漆含有主要成分是樹脂。
 性能:乾漆:味辛,苦,性濕,有毒慎用,具有破血通經,殺蟲,消積,用於風濕痛,月信不調,閉經,蛔蟲病,絲蟲病等。根用於跌打損傷,味辛,苦,性溫,有毒,種子:便血,尿血。
 應用方法: (1)跌打損傷:乾漆樹根 10~ 15克 (去毒後 )水煎服用。 (2)風濕痛,月信不順,蛔蟲病發乾漆 1~ 2克水煎服用。 (3)尿血便血:台東漆樹種子 3~ 6克(去毒順用)水煎服用。
 使用注意事項: (1)台東漆樹樹液有毒,接觸皮膚會癢,引起皮膚紅腫,灼,持續約一週以上,若誤食會造成嘔及腹瀉,故慎用之。 (2)台東漆樹之樹經久會會黑色,是漆樹的原料之一,對於漆有過敏反應者體弱無瘀及孕婦忌用之。
 本文轉載自2014/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