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七味中藥茶飲 有助聲帶保養

記者何國榮∕彰化報導
 選戰激烈,不少候選人、助選員聲音沙啞、喉嚨腫痛甚至失聲。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林昊穎呼籲,多喝七味混合煮的中藥茶飲與按穴位,有助聲帶保健。
 林昊穎表示,最近門診有好幾名失聲求診患者,都是因為嘶吼、吶喊致聲帶受損、喉嚨腫痛。
 他說,聲音沙啞在中醫屬於喉瘖;喉瘖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喉瘖以感冒為主,會造成聲音沙啞、咽喉疼痛;分為風熱侵襲、風寒外犯。風熱侵襲可選用疏風清熱中藥,如銀花、連翹、蟬蛻、桑葉、菊花、薄荷;風寒外犯治法上以疏風散寒、宣肺開音。
 至於反覆性、長久的嗓音障礙,屬於慢性喉瘖,中醫症型分為脾肺氣虛、肺腎陰虛。脾肺氣虛臨床表現為語音低微、少氣懶言、倦怠乏力、舌苔白、脈虛弱,除了利咽開喉中藥治標,還要加上補脾肺氣,如黨參、黃耆;肺腎陰虛臨床表現為聲音低沉費力、乾咳少痰、手足心熱、舌紅、少苔、脈細數,以滋潤養陰的中藥治療,如麥冬、百合、沙參、生地等。
 如果是感冒的聲音沙啞,經藥物治療約 1週即可緩解,建議多喝水、多休息;但不當使用聲帶,就得從日常保健做起,除了加強預防,也要對症治療。保健聲帶平常可按壓頸部喉嚨附近的人迎穴、手背的合谷穴、手腕的列缺穴、足踝內側的照海穴、下巴的廉泉穴,平日痰多者可按小腿上的豐隆穴。
 至於中藥茶飲,可用羅漢果、膨大海、甘草、麥仁中、枸杞、黃耆、陳皮等七味混合煮,大火煮滾後,小火慢熬 20分鐘,其中,羅漢果、膨大海可治聲音沙啞。

本文轉載自2014/11/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