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不能煎煮的中藥

■王中
  1.膠質藥物:如阿膠、龜板膠、鹿角膠等,這類藥物多用動物的皮、骨、甲、角為原料,特殊加工製成,常溫下成固體,用開水加溫就能溶化,如果和其他藥物煎煮,即易黏鍋煎糊,又易黏附其他藥物,影響藥物成分釋出,這類藥物用開水加溫溶化,倒入煎好的藥汁中混勻服用。
  2.貴重藥物:如三七、鹿茸、紫河車、蛤蚧、牛黃、珍珠等,一方面這類藥物含有的皂、蛋白質等有效成分,結構複雜,性質不穩定,煎煮會影響藥效,另一方面這類藥物價格昂貴,用量較小,煎煮會浪費藥物,這類藥物宜研末沖服。
  3.芳香藥物:如麝香、冰片、樟腦、蘇合香、安息香等,這類藥物芳香走竄,即使在常溫下也易揮發,如果煎煮會失去藥效,根本不能煎煮,否則藥效幾乎全失,這類藥物宜研末沖服。
  4.有毒藥物:如洋金花、馬錢子、全蝎、蜈蚣、斑螫等,這類藥物毒性劇烈,用量較小,煎煮難於掌握藥量,這類藥物宜研末沖服。
  5.消食藥物:如谷芽、麥芽、雞內金等,這類藥物含有消化等活性物質,不耐高溫,如煎煮會降低藥效,這類藥物宜研末服或微炒研末沖服。
  6.難溶藥物:如甘遂,這類藥物有效成分難溶於水,煎煮不會使有效成分釋出,這類藥物宜研末沖服。
本文轉載自2014/11/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