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果糖裹腹 肥腰

/張仙平
 無論春夏秋冬,走在大街小巷,總是可以見到許多上班族群或青年學子,人手一杯飲料;尤其是夏季,中午的用餐時光,以及傍晚的下班時段,連鎖飲料店門口幾乎都是大排長龍,「喝飲料」儼然已變成了一種飲食習慣。
 這些飲料大部分是加糖調味,糖有許多其他名稱,諸如葡萄糖、玉米糖漿、楓糖漿、蔗糖、砂糖、黑糖、方糖、蜂蜜、冬瓜糖、果糖和高果糖糖漿等,這些都是糖的代名詞。除了葡萄糖和玉米糖漿是 100%葡萄糖,果糖是 100%果糖之外,其他的糖都是由葡萄糖和果糖,以不同的比例組成。
 凡是加了糖的飲料,通稱為「含糖飲料」,俗稱液體卡路里或液體糖果,平日常看到的有汽水、可樂、運動飲料、各式茶飲料、冬瓜茶、各式加糖果汁、冰沙、咖啡和珍珠奶茶等。
 許多研究均顯示,肥胖確實和額外攝取「含糖飲料」有關,因為人們不會因為喝了「含糖飲料」而少吃其他的固體食物,以致所喝下的飲料都是額外增加攝取的熱量,日久體重當然會逐漸上升。
 多年來,市售「含糖飲料」為了添增飲料的風味與口感,多半以高果糖糖漿取代蔗糖,因此科學家開始探討大量食用高果糖糖漿是否會危害人體的健康。最近的研究指出,「含糖飲料」不管是加果糖或是葡萄糖,當加的熱量相同時,所增加的體重雷同,但脂肪沉積在身體的部位卻不一樣;喝添加高果糖糖漿飲料者,體內脂肪會異常增加,且多半沉積在內臟及腹部。
 為什麼高果糖糖漿會導致體內脂肪異常增加?主要是高果糖糖漿的熱量雖然和蔗糖一樣,但吃入體內之後其代謝途徑卻和蔗糖不一樣;果糖不受胰島素控制,直接進入肝臟以脂肪形式儲存,當長期過量攝取時,就會導致脂肪肝、高三酸甘油酯和胰島素阻抗性增加等。另外也因為果糖不受胰島素控制,不會有飽足感,因此讓人不知不覺中額外攝取了許多熱量,所以對於「含糖飲料」的隱形殺傷力,不可不慎。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糖的攝取量不要超過每日總熱量的 10%,以一個人每日 1800大卡來計算,相當於每日糖的最多攝取量是 45公克,約等於 3湯匙蔗糖或 9顆方糖或 3湯匙高果糖糖漿。以民眾常喝的 1杯 700毫升的珍珠奶茶為例,平均約含有 50公克的糖,若一天喝 1杯,再加上其他的含糖飲料或加糖食物,就會遠遠超過每日的糖建議攝取量,於是漸漸體重越來越重,腰圍也越來越粗,大家注意到了嗎?
 脂肪肝和內臟脂肪過多比皮下脂肪厚,更容易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當午後有人揪團購買「含糖飲料」時,最好三思而行,別讓自己「因喝而肥」了。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11/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