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扶正祛邪 抗過敏性鼻炎

 許多人晨起時反覆出現「猛打噴嚏、鼻流清涕、鼻內作癢或鼻塞」,有時會伴隨頭暈腦脹、鼻涕倒流、下眼瞼有黑色帶,或合併眼鼻搔癢與鼻黏膜腫脹等狀態,這些惱人的情形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會影響到學業或工作上的表現,不可掉以輕心。
 此過敏性現象在中醫稱之為「鼻鼽」,以鼻流清涕、鼻癢等症狀為主的鼻病,古書記載:「清涕者,腦冷肺寒所致」,是以「寒冷」而致病。
 由中醫觀點,肺開竅於鼻,當肺氣虛時,風寒之邪趁機犯肺,使肺失宣肅,則肺氣不通,津液停聚,鼻竅壅塞,導致噴嚏不止與清涕直流甚至鼻內作癢;當脾氣虛時則很可能肺氣亦虛,而氣之根在於腎,腎虛則陽氣易耗散,風寒的邪易入侵致病。
 中醫的看法是與肺脾腎相關,服用漢方中藥能有不錯的抗敏效果,在症狀明顯的活躍期,可先以清熱解表或散寒的藥物來處理;到了緩解期,則可用健脾補腎與溫陽益氣法;但此病最終還是歸咎於個人體質遺傳,若要真正緩和或預防鼻過敏發生,要從體質調理著手,漢方中藥能依據個案的體質差異來作調配。
 不論個案是屬於哪一證型或具有兼證,「扶正祛邪」是中醫的治病總則,扶正即提升人體陽氣,祛邪則是使體內邪氣經由體表而解,唯有人體內陽氣充足才能將盤踞的內邪逐出。
 同時也可運用針灸穴位(如合谷、印堂與迎香等)來解除一些不適症狀,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需「標本兼治」,此為中醫的擅長,總能作到「扶正不留邪;祛邪而不傷正」,逐步使身體獲得動態的康復潛能。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鄧佳明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7/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