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蓮藕全身都是寶


■圖文:呂晃禎
 藕又稱蓮藕,原產於印度,早在南北朝之前就已傳入中土。因其地下莖色白,故名白莖。蓮藕不只是民間常用食材,也是很好的藥材,整株從根莖、葉、梗、花、鬚、果實,無不是寶,都可入藥;「本草綱目」稱蓮藕為「靈根」,「隨息居飲食譜」述:「老藕搗浸澄粉,為產後、病後、衰老、虛老妙品。」
 蓮藕向來就被尊為食療養生聖品,不只用來入菜、做點心;蘇杭地區更將盛夏生產的白蓮藕當成水果生食,由於白蓮藕粉脆清甜,色澤白嫩如越國美女西施的手臂,故有「西施臂」的美名。蓮藕於清咸豐年間就被欽定為御膳貢品,蓮藕汁更是養生飲品。
 蓮藕是天然止血劑,不論是呼吸系統的咳血、消化系統、吐血、胃出血、便血、痔瘡出血、泌尿系統的尿血、婦科的子宮異常出血、血熱或撞傷流鼻血等都有療效,其實藕節療效更大(蓮藕連接部分稱為藕節,含天門冬素、鞣質等,具較高的藥用價值,藕節性平、味甘澀,可以縮短出血時間)。蓮藕最大的特點為止血不留瘀,是熱性病和出血病食療佳品。
 蓮藕味甘、性涼(微寒),主補中焦、養神、益氣力,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血,熟用能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肌。能補中養神、補益十二經脈氣血、平體內陽熱過勝之火旺,可以交心腎、固精氣、厚腸胃、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止脾瀉久痢、女子非經期出血及各種血症等。由於生性寒涼,故有清熱涼血作用,臨床常用於熱性病的口渴、咳血、下血等出血症。 
 蓮藕營養價值高,含有蛋白質、粗脂肪、膳食纖維、灰粉、碳水化合物、維生素 C、 B1、 B6、 K、天門冬素、焦性兒茶酚、單寧酸、粗澱粉、游離糖、檸檬酸、鈣、鎂、鐵、銅、鋁、硼、鉀、鈉、鋅、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
 民間有「新采嫩藕勝太醫」之說,是因蓮藕有很好的止血消瘀作用,以現代藥理觀念來看,是因為蓮藕含豐富維生素 K,具收縮血管和止血作用。蓮藕的膠質對胃潰瘍者有保護作用,有健胃及止瀉功能。天門冬素能清除自由基,可排除體內有毒物質,是身體廢物的清道夫。藕節含有大量丹寧酸,對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有些作用;又含大量維生素 C及氧化成分,用於美容及抗癌也有效果。連藕含鐵量較高,常吃可預防缺血性貧血,懷孕婦女若有妊娠貧血,蓮藕排骨湯可補充營養。
 以中醫觀點來看,蓮藕可說是四季進補很好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藥用,生食能涼血散瘀,熟食能補益心腎,可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滋陰養血,利尿通便,幫助體內排除毒素,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止血之效,實為老幼體虛者營養品之一。
 蓮藕雖平和無毒,不過脾虛胃寒和易腹瀉只宜熟食不宜生食,產婦也不宜過早食用。
 選購蓮藕以藕節短,藕身粗壯,斷口處聞之有股清香味(以無傷、無爛、無鏽斑、不斷節、無幹縮、無變色為原則),從藕尖數起第 2節藕最好,外皮黃褐色,肉肥厚而白為佳(過白者為加工品不宜,聞之有酸味),如色發黑,有異味的則不宜食用;不同部位有不同吃法,藕尖較薄較嫩,可拌著吃,中間部分適合炒著吃,較老部分多加工成藕粉,或熬湯甜食或炸著吃。蓮藕烹飪時容易變黑,是因為多酚類物質發生氧化,只要放些酸性物質(如檸檬水)泡一下,就可保持潔白水嫩不變色。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7/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