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中暑後怎麼吃?

\ 張仙平
 好熱!炎炎夏日,往往正中午走在路上買個午餐時,午餐還未買到手,頭頂上熱辣辣的烈陽卻早已經曬得頭昏眼花、汗猛滴、雙頰紅通通。此時再多的防曬乳與陽傘,也完全抵擋不了陽光所帶來的不適,加上部分女性為了保持白皙的肌膚而搭上長袖小外套時,身體的悶熱與不適感更是令人受不了。
  悶熱高溫的天氣,不僅容易感到食慾不振,覺得昏沉沉外,夜晚時也不易安穩入睡,更可能有中暑的風險存在。因此,若是從事戶外活動、旅遊或是需長時間在大太陽底下曝曬時,必須格外留意自身身體狀況,是否出現頭腦昏沉、食慾不振、疲倦乏力與嗜睡等,因為這些都可能是輕微中暑。
  中暑的造成原因,多半是因為長時間在烈日下直接曝曬,或是置身於悶熱而不通風的環境中所致,進而使身體無法順利自我調節而出現的一種急性反應。
 中暑的症狀包括頭昏眼花、頭暈、頭痛、全身發熱、口乾舌燥、胸口悶痛、呼吸短促、無汗或多汗、皮膚出現小紅點等,如果當身旁有人或是自己出現以上症狀時,都必須提高警覺,以免造成暈倒、全身抽慉、甚至是心臟功能失調或橫紋肌溶解等,並立即將中暑者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協助其解開身上多餘的衣物,也可以使用濕毛巾擦拭中暑者的身體,幫助中暑者的體溫降低,舒緩其身體不適。

刮痧 舒緩中暑症狀



 除此之外,刮痧是中暑常見的傳統民俗療法,其能促使血液循環並緩解肌肉僵直的狀況,所以也是舒緩中暑症狀的一項好選擇。
  中暑後不僅患者身體極度虛弱,而且伴隨著體液大量流失,因此需要特別注意飲食的搭配,以助於患者能恢復身體正常的生理機能。而我們又該如何留意中暑後的飲食呢?以下就來和大家介紹一些飲食小技巧。
  1.選擇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
 中暑後的身體正處於恢復階段,建議大家選擇烹調方式較為清淡的食物,例如:蒸、燉、烤、燙、滷等製備方法,少油炸、油脂含量過多或是刺激性食材的供應,避免血液大量囤積在腸胃道中,除了增加中暑者消化系統的負擔外,亦會造成腦部血液減少而精神渾沌。
  2.少量多次的補充水分:
  中暑者由於流失大量汗液,因此事後需要補充水分以維持體內的體液平衡;然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絕對不能短時間內給予中暑者大量的水分補充,因為大量的水分攝取,容易造成中暑者體內電解質的不平衡,反而易引發熱痙攣等現象。建議民眾補充水分時以少量多次為原則,或是可以選擇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如此一來不僅能補回中暑時所流失的體液,更能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
  3.禁止進補或是上火的食物:
  中暑過後雖然身體虛弱疲倦,但是此時其體溫還是比正常者高。若是再食用容易上火的食物或是進行進補,不但不能減輕中暑者身體的不適,反倒會使體溫再度攀高。
  4.避免生冷食物的攝取:
  中暑後由於腸胃系統尚未回復,若此時攝取過多生冷的食材,容易造成腸胃無法負荷,而出現腹痛、腹脹以及腹瀉等情形,造成體液繼續流失,因此盡量避免生冷食物的攝取。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轉載自2014/07/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