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頭暈、喘不過氣來… 過度換氣症候群

/陳俊銘
 記得以前在外島當兵時,要求嚴格,五項體能戰技、構工、搶灘、搶石、夜行軍、站哨、實彈射擊……等大一堆訓練,因此在野戰醫院值班時,常有阿兵哥因緊張焦慮、喘不過氣來,而被送到醫院來,常常是過度換氣症候群。
 所謂「換氣過度」是指呼吸量超過身體的需要:也就是呼氣(吐二氧化碳),吸氣(吸氧氣)的速率交換太快,造成二氧化碳不斷被排出而導致二氧化碳濃度過低,血氣濃度升高,引發次發性的呼吸性鹼中毒。
 臨床上有很多疾病會導致過度換氣,至於一般「過度換氣症候群」是指病因不明所導致的過度換氣現象,疾病所導致過度換氣基本上並不屬於過度換氣症。「恐慌症」的病人約有 50%會出現過度換氣,常容易與表現出過度換氣症候群。
 過度換氣症候群常因急性焦慮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所致。主要是交感神經過於亢奮,由於通往腦部的血流因血管收縮而減少,會產生頭暈、麻木、無力;更嚴重時出現激動、幻覺,乃至癲癇、昏厥;血鈣降低,則導致手腳肌肉抽搐、痙攣。血中二氧化碳過低,常常讓病人覺得呼吸困難,過量的呼吸運動,則會導致胸痛,經口大量呼吸造成口乾,有時空氣因而進入腸胃,引發脹氣、打膈等症狀。
 常見過度換氣症候群原因如下:
  1.心理壓力:潛在的心理壓力,一旦碰到相同情境,很容易誘發過度換氣症候群。
  2.食物刺激:喝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所引發。
  3.情緒:負面情緒起伏太大,使自律神經受影響,因而呼吸不自主地變快而淺,患者會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臨床治療,星狀神經阻斷術讓交感神經節放鬆,是治療過度換氣症候群很好的方法。透過此阻斷術,可有效降低本症候群發作的頻率和嚴重度,最後穩定,很少發作。星狀神經節是頸部交感神經索之下頸節與第一胸部交感神經節融合在一起成星狀形,位在鎖骨上端 2.5公分處,離頸部環狀軟體約 2公分處,是接收腦部下視丘發令的第一站,統管人體上半身的交感神經系統,在此注射局部麻醉劑,可以暫時阻斷星狀神經節傳送的緊張訊息,能讓它所統管的部位從亢奮的狀態,暫時緩和下來,改善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帶來一系列的症狀和疾病。
 透過星狀神經節阻斷放鬆交感神經系統, 2天打 1次,一個療程約 30次,大概 2個月左右,反覆發生的過度換氣症候群可以獲得很好的改善。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7/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