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紅眼睛險失明 葡萄膜炎作怪

台北慈院眼科蔡明霖醫師。(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後囊保護器。(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眼球結構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眼睛紅不見得是結膜炎,也有可能是得了葡萄膜炎,若不經醫師診斷而自行亂點眼藥水,就有失明的可能!

 新北市一名五十五歲的何先生,因為眼睛紅、視力模糊至臺北慈濟醫院看診,經檢查後發現罹患葡萄膜炎,眼睛已蓄膿沾黏誘發白內障合併青光眼,經眼科蔡明霖醫師以新式微創白內障、青光眼合併手術,搭配獨創的後囊保護術,不僅解除了何先生可能因青光眼致盲的危險,並成功置換人工水晶體摘除白內障,讓視力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 

 「葡萄膜」是眼球內的血管組織,包括虹膜、睫狀體和脈絡膜三個部分,因血管組織富含黑色素呈紫黑色,而眼球又跟葡萄一般大小,而稱之。蔡明霖醫師表示,葡萄膜疾病若影響眼前房,初期會有怕光、眼睛痛、眼睛紅、視力模糊的症狀,常會和其他眼睛疾病混淆,如果延誤治療恐會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若影響到眼後房則會有視網膜剝離,導致喪失視力的危機。 
 蔡明霖指出,葡萄膜因富含血管,所以全身性疾病,如感染、腫瘤都可能透過血液而導致葡萄膜疾病,而在葡萄膜疾病中則以葡萄膜炎最為常見。在門診中,就曾有女性因為陰部黴菌感染而轉移至葡萄膜的案例。此外,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都可能引發葡萄膜炎。 


 蔡醫師說,一旦發現葡萄膜炎,初期多會給予類固醇來壓制發炎反應,並給予降眼壓藥劑、瞳孔放大劑或睫狀肌麻痺劑等來減少疼痛感。倘若併發白內障及青光眼就需進一步手術治療;何先生的葡萄膜炎已合併白內障和青光眼的症狀,因此進行手術時,除了將沾黏處分離,眼內造口、引流房水、降低眼壓、解決青光眼的痛苦外,也運用新式微創白內障手術,將混濁的水晶體置換使患者重見光明。


本文轉載自2014/07/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