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服中成藥 常見的錯誤

▓王中
 中成藥不僅對防治多種疾病具有理想效果,而且不良反應明顯比藥少,因此,深受青睞而被廣泛應用。然而,有些患者缺乏經驗或相關用藥方法,影響中成藥應有作用,甚至危害健康。以下是較常見的錯誤用藥方法。
  1.選藥缺乏對症 中醫治病的精髓是辨證論治,即對症下藥。例如,通常將咳嗽分為熱咳、寒咳、傷風咳嗽、內傷咳嗽等不同病症,止咳藥亦有寒、熱、溫、涼之分,若不能對症選藥,不問病症和藥性隨意使用,不僅難以止咳,有時甚至還會使原有病情加重,如蛇膽川貝液偏寒,風寒咳嗽者不宜選用;消咳喘偏熱,黃痰帶血者不宜選用。
  2.隨意加大劑量 有些病人求癒心切,認為中成藥藥性緩慢,須加大劑量才能快速起效。然而,有些中成藥含一定的毒性成分,服用時有嚴格劑量限制,加大用藥劑量容易引起毒性反應,反而危害健康;即使有些中成藥不含毒,也不可過量使用。比如更衣丸,主要成分是蘆薈和硃砂,功效是瀉火通便,適應肝火的煩躁不眠和大便秘結,其中硃砂為礦物類,不易消化,適量服用有鎮靜促眠作用,量大則適得其反。此外,有些中成藥還含有西藥成分,如消渴丸中有優降糖,大劑量服用可導致低血糖反應。
  3.以沸水沖服 大多數中成藥均應以溫開水吞服,若用沸水沖服甚至是煮沸後服用,不但不利於藥效,部分揮發性藥物成分會因此而喪失。此外,有些滋補品所含糖酵素和許多營養成分,也容易在高溫下分解變質而遭破壞。
  4.服中成藥加糖 有些中成藥苦味較重,服藥時加糖校味是錯誤做法。所謂「良藥苦口」,因為苦味也有治療作用,比如有些健胃藥,主要是苦味來促進消化液分泌,加糖後會降低其刺激作用。此外,中成藥的化學成分往往比較複雜,其中的蛋白質鞣酸可與糖起化學反應。
  5.盲目與西藥同服 中西藥各自有自己的物理、化學特性,合理同用可減少毒列作用,提高療效,因此,越來越得到青睞。然而,並非所有的中、西藥都能合用,有些合用後會相互干擾,不僅降低療效,甚至會中毒。因此,中西藥合用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兩種藥物服用時也應相隔一定時間才較安全。
本文轉載自2014/07/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