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多C飲食 告別乾妹妹

/張仙平
 窗外艷陽天,窗內冷氣間,蒸蒸溢散的水分,悄悄脫乾了我們的肌膚,萬一乳液、保養品忘了帶又忘了擦,也不用慌張。其實只要做好多 C的健康飲食,就可以輕鬆地綻放出由內而外的自信光彩。一起來了解以下幾個簡單的多 C飲食生活概念,將不會再讓我們的肌膚不小心戴上一副乾巴巴的面具。
 ■多 C多水漾肌
 維生素 C是構成膠原蛋白的主要原料,有充足的膠原蛋白,才能維持肌膚的緊實感,這正是肌膚水嫩 Q彈的關鍵。另外,維生素 C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就像是得到最天然的防護盾,可以減少自由基對肌膚的破壞,保持細緻健康的最佳狀態。
 ■多 C食物
 一般來說偏「酸」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較高,主要來源有柑橘類的水果,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另外還有芭樂、番茄等。另一大類則是「深綠色」的蔬菜,如韭菜、菠菜、青花菜等,都是維生素 C含量較高的蔬菜。
 ■恰當調理方法
 從食材採摘之後,若儲藏的時間越長,或當截切越細碎,甚至打成蔬果汁時,與空氣的接觸面積變大,將會加速氧化變色。而在烹調時浸泡、加熱烹煮的時間越久,屬於不耐高溫的水溶性維生素 C,容易隨之流失的越多。因此,在調理維生素 C含量高的食材之時,應該盡量縮短浸泡、烹煮的時間,以降低損耗,或是部分的蔬菜水果能夠在洗淨後直接生吃,可以保留較多的維生素 C。
 ■適時補 C不作弊
 現代人緊湊的生活步調,不小心常常作弊?!怎麼說呢 ?大家每天忙碌地上班、上學,都只在晚上一次吃夠整天份量的蔬果,但一下子補充量太多,反而會讓水溶性的維生素 C直接快速排出。早上中午也要記得搭配含維生素 C的蔬果,分次在不同時間適量攝取,保持血液中維生素 C均衡的濃度,才能夠有效地發揮抗氧化作用,所以再忙也別偷懶作弊。
 有了足夠的維生素 C和水分的強效防護,無論是在艷陽天還是在冷氣間,都不必擔心皮膚悄悄地變皺、變老,讓多 C的飲食生活,幫助我們隨時綻放出水漾肌的自信光彩。(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7/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