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半夜小腿抽筋

 「醫師啊,我昨天晚上小腿又抽筋了,非常痛,睡都睡不好」。臨床上常遇到病人抱怨,醫學上稱之為「腓腸肌痙攣」,是痙攣性疼痛中最常見的一種,特點是「腓腸肌」突然強直且疼痛性痙攣,從數秒至數分鐘不等,發作時小腿後側肌肉抽筋隆起,小腿無法正常伸屈,影響足趾、足踝屈伸而疼痛。
 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常見有過度疲勞,腿部肌肉因運動量過大造成疲勞,加上夜間姿勢不當緊張狀態未得緩解,使得乳酸等代謝產物未能及時排除而引起抽筋現象,還有寒冷的刺激,尤其夜間睡眠時,腿部易受寒涼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另外,「低血鈣症」也會發生,當體內鈣離子過低時,神經肌肉興奮值降低,低強度刺激就會引發肌肉興奮導致異常收縮,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孕婦及骨質疏鬆的老年人。
 若有腿部靜脈曲張或動脈血管硬化的人,會因睡覺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不動,使得腿部血液迴流不順暢,造成局部組織缺血缺氧,代謝物質刺激肌肉收縮,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中醫看此病症的病因多因肝腎虧損,氣血不足,加上風寒濕的侵襲,導致筋脈肌肉失養所致,輕則局部肌肉緊繃僵硬,活動不暢,重則扭轉急痛。
 臨床常用獨活寄生湯配合芍藥甘草湯治療肝腎虧損、氣血虛弱引起的小腿抽筋、腰腿酸軟疼痛等症狀,也會依照症狀加龍骨、牡蠣增加人體內鈣質。
 怕冷陽氣不足者加巴戟天、仙茅;陰虛有熱局部發炎者加黃柏、女貞子;氣虛加黃耆、黨參;血虛加阿膠、當歸、雞血藤;寒重加木瓜、烏藥。只要辨證準確,處方正確並按療程服藥,就能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突然小腿抽筋怎麼辦?可立即抓緊抽筋那腳腳趾,腳尖向上翹,腳跟下蹬,同時用力伸直膝關節。
 還可用「人中按壓法」,當小腿抽筋時立即按壓上嘴唇人中穴,按壓後腓腸肌痙攣會逐漸鬆弛緩解疼痛。另外在膝關節內側有腓腸肌附著點,用手指摸索膝關節內側面有條硬而突起肌肉,對此處局部按壓,收縮的小腿痙攣的情形就會停止。
 大部分小腿痙攣只會偶然發生,可自行緩解,注意保養即可。平時宜均衡飲食及補充水份,加強運動延展肌肉,訓練肌肉強度及柔軟度,睡前也可讓雙腳浸泡熱水,睡前按摩小腿相關穴位,並藉由伸展,使肌肉拉伸放鬆。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趙翰林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7/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