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奶漿果(補血、下乳、壯筋骨)

■平實
 別名:異葉榕,異型榕。
 分布:在大陸華東、中南、西南各省。
 生長習性:喜生於山谷、山坡林中或溝旁。
 生態:為桑科植物異葉榕屬灌木或喬木植物,葉折斷有白色乳狀汁腋流出。葉是單葉互生,倒卵形。花之花序似球形,無柄或柄短。果(花序托)成熟時紅色,花果夏季。
 採收加工:秋季轉挖根洗淨切片,分別曬乾用。
 藥用部分:果、根。
 性味:味甘,性溫。
 功用:補血,下乳,壯筋骨之效。
 驗方:
  1.腹胃虛弱:奶漿果、千斤拔各 30克,白朮 20克水煎,飯後分 2次(早晚)服用,或奶漿果果實、砂仁、枳實各 10克,木香、白朮各 3克水煎服用。
  2.胃脹濕熱引起腹脹痛、消化不良:異型榕根、葫蘆茶、雞矢藤各 30克,火炭母草根、破布樹葉各 15克,含殼草 25克水煎服用。或加莪朮、三稜各 6克,青皮各 10克,麥門冬 15克水煎服用。
  3.腎虛腰痛:奶漿果根 30克水煎服用,或加扶芳藤、雞香藤各 30克,豬腳 1隻炖服用或白馬屎、奶漿果根各 30克,白肉穿山龍、走馬胎、土牛七、土枸杞根、芙蓉頭各 15克,牛乳埔 25克,水煎去渣再加豬尾筒骨 1條炖爛服用。
  4.產婦乳汁不足:異果榕果實 30克,千斤拔、當歸各 60克,水煎取濃汁,炖雞蛋 3粒分 3次,用淡酒送服。
  5.骨折整復後的局部腫痛:鮮奶果榕根皮 60克加黃酒、糯米飯適量搗爛糊成餅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4/10/26"中華日報醫藥網"



■立功 
又叫:異葉榕、異型榕。 奶漿果係桑科灌木植物,異葉榕屬,奶漿果的果實與根可供入藥使用之。 
生態:奶漿果的枝與葉折斷會流出白色乳狀汁液。嫩枝有托葉脫落後留下的環狀痕蹟,單葉互生,倒卵形,長圓形,或長橢圓形或提琴形, 3裂,邊緣有不規則疏齒,葉面及葉背有被毛。花序托似球形,直徑 58公厘,無柄或柄極短小,單生或成對腋生。果實(花序托)成熟時是紅色如榕樹果實相似。花果期在 48月(夏季),採收在秋季,根洗淨切片,分別曬乾使用或備用。 
性能:奶漿果味甘、性溫,有下乳、補血、壯筋骨、提精力等功效。 
主治:脾胃虛弱、食後腹脹氣痛、乳汁不足、氣血兩虛、產婦產後氣血兩虛、精疲乏力、骨折整復後局部酸痛、腎虛腰痛、跌打腫痛,用量 20-30克。

本文轉載自2009/09/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