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中藥也會過敏

■王郭丹鳳
 過敏體質百百款,除了藥,某些人對特定食物也會有過敏反應,中藥當然可能發生。
 中藥的確是可能引發過敏反應,但一旦吃中藥而過敏,比起西藥還更麻煩。這是因為中藥是複方的緣故,中醫在開處方時,經常不只使用一種藥材,因此要找出究竟是哪一項藥材引發過敏反應,通常得賣點工夫。比方說,比較第二次藥材和第一次藥材的差別、用量,再從中找出相異處。
 若是第一次吃中藥就產生過敏反應,會更為麻煩,因為沒有前次可比較,此時通常醫生會在第二次開藥時,盡量避開容易發生過敏現象的藥物(例如動物類中藥),或者乾脆選擇和第一次完全不同的藥材避免過敏反應。
 中藥過敏和一般的過敏反應沒有太大差別,多半以蕁麻疹、皮膚搔癢、濕疹為主,但也有極少數曾發生急性肝臟發炎的特例。基本上每個人體質和過敏原都不同,反應出來的症狀也有差別。對藥物是否過敏,通常也無法事前得知,需要食用才會知道。
 若第一次服用中藥就產生如嚴重急性肝炎,就不要再服用中藥,即使開立完全不同處方。因為既然無法完全排除過敏可能,奉勸還是不要拿自己身體開玩笑比較好。
 若是真的產生蕁麻疹、皮膚搔癢、濕疹,到底是「藥物過敏」造成,還是正在「排毒」。尚書有一句話叫做「若藥不瞑眩,厥疾不瘳」,就是說「服藥如果身體沒有發生瞑眩或者其他的反應,那麼疾病不會好。」所以,瞑眩反應一般又稱「排毒反應」、「好轉反應」,這個時候身體會發生一些不舒服的狀況,一般持續 3至 10天左右,如果超過,就要考慮是否藥物過敏造成。

本文載自2014/09/3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