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合歡皮治失眠

 ■呂晃禎
 睡眠障礙是常見疾病,且睡眠障礙已擴及年輕族群,根據統計,我國失眠人口約占人口比例約 2成,大約 600萬人,幾乎每 5人中就有 1人有睡眠困擾。
 用合歡皮治療失眠已有上千年歷史,不但效果佳,而取得容易,價格也低廉;其味甘,性平,歸心、肝、脾三經,功能有安神、寧心、解鬱、活血、消腫。主治心神不安、憂鬱失眠、肺廱、消廱腫瘰癧、內外廱瘍、筋骨折傷。如《神農本草經》載:「主安五臟和五志,令人忘憂」;《本草綱目》載:「和血,消腫,止痛」。《本草求真》述:合歡專入脾,兼入心。因何命名,謂其安養五臟,令人歡心愉悅,故以歡名。

對憤怒、躁鬱也有療效
 合歡皮目前臨床運用最多的是治療失眠,舉凡憂鬱、失眠情志所傷所誘發的憤怒、躁鬱、虛煩不安、怔忡心悸、健忘失眠等症都有相當療效,可單用煎服,或加入夜交藤、柏子仁、酸棗仁、鬱金、遠志等,增加安神助眠之效。
 治療肺廱胸痛,咳血吐膿者,可單獨煎服,如《備急千金要方》之黃昏湯(即合歡湯)。也可與冬瓜子、桃仁、蘆根、魚腥草伍配共用,皆取其和血、解毒、消廱腫之效。如治療廱疽瘡腫,則與野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等共用,以增強消腫止痛效果;如《景岳全書》之「合歡飲」以合歡皮和白蘝煎服,治肺癰久不收口;就如《本草逢原》所述:合歡屬土與水,補陰之功最捷。倘有傷口者,可配與紫草、乳香、沒藥粉末外用,乃取其活血、止痛、生肌之功,如《傷科補藥》之玉紅膏。外用跌打損傷,筋斷骨折,瘀血腫痛,《續本事方》以本品加入歸尾、赤芍、沒藥、乳香、或炒芥子外敷,有活血、消腫、化瘀、接骨續筋之效,《本草逢原》載 :合歡皮與白蠟同熬膏,為長肌肉、續筋骨之要藥。
 合歡皮主要的成分,含有皂苷、鞣質、同屬植物楹樹的皮含三萜皂苷為合歡催產素,莢果中可取得合歡苷、葡萄糖、木糖、阿拉伯糖、果糖、鼠李糖等。 現代藥理研究,合歡皮有抗菌、驅蟲、鎮靜、抗過敏、降壓等作用,其萃取物具有抗氧化活性,和誘導血癌細胞凋亡等抗腫瘤的作用。
 合歡皮對於失眠的論述,以《本草經疏》和《本草乘雅》較為完備;《本草經疏》云:「合歡稟土氣以生,故味甘氣平無毒,入手少陰、足太陰經,土為萬物之母。主養五臟,心為君主之官,本自調和。脾虛則五臟不安,心氣躁急則遇事拂鬱多憂,甘主益脾,脾實則五臟自安。甘可以緩,心氣舒緩則神明自暢而歡樂無憂,神明暢達則覺照圓通,所欲咸遂已」。《本草乘雅》載:「 ..合歡晝而陽舒,夜而陰合,靜時交結,動不相牽,開合動靜,咸得所欲,是得陰陽之正,既安且合, ...可安衛氣晝出於陽,夜入於陰,更安營氣之周行經隧,鎮定中州故也」。
 合歡皮雖有鎮靜安眠作用,不過使用上仍有些禁忌,如孕婦忌用(合歡催產素對子宮有收縮作用),風熱自汗,外感不眠者慎用,胃炎、消化性潰瘍者慎用,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10/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