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柏子仁 安神催眠

■呂晃禎
 繼介紹酸棗仁、合歡皮等助眠藥後,現介紹安神藥柏子仁供大家參考。柏子仁,其味甘,性平,歸心、入腎、脾、肝、大腸五經,其功效;寧心安神、養肝斂汗、潤腸通便,藥用始載於《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主驚悸、安五臟、益氣、除濕痺,久服令人潤澤、美色、耳目聰明、不饑不老、輕身延年;《本草綱目》載;養心氣、潤腎燥、安魂定魄、益智寧神,常用於治療虛煩不、驚悸怔忡、自汗盜汗、腸燥便秘等症。
 柏子仁性平不寒不燥,味甘而補,辛而能潤,其氣清香,能透心腎、益脾胃。由於柏子仁有養心安神之效,可以治療陰血不足、心陰失養的心悸怔忡、虛煩不眠,因此最適宜心陰虛和心腎不交之心悸失眠;如《體仁彙編》柏子養心丸,即是柏子仁配伍麥冬、熟地、菖蒲等,專治心腎不交之心悸失眠、虛煩易醒、夢遺健忘等症;《本事方》柏子仁丸,就是以柏子仁配合人蔘、五味子、牡蠣等,治療心陰不足之虛煩不眠,驚悸、盜汗等症。又如《證治準繩》的養心湯與黃耆、當歸、肉桂、遠志、茯神等共用,能寧心安神、補氣養血,治療心虛血少、失眠多夢、發熱煩躁、盜汗不寐、神經衰弱等症。

老人 體弱之人都可食用



 柏子仁除有鎮靜、催眠、安神功效外,治療虛人便秘也是其主要特色之一;柏子仁甘潤,有潤腸通便之效,常與郁李仁、火麻仁等潤下藥共用,治療老人和虛人便秘,如《世醫得效方》五仁丸;臨床證實柏子仁是一味滋補強壯、養心安神的良藥,舉凡老人、血虛體弱之人都可食用,適用於素體陰虧、年老虛弱、產後贏弱等腸燥便秘之症。對於勞損低熱等虛損性疾病皆大有助益。
 以藥化的觀點來看,柏子仁含有脂肪油約 14%,多為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和少量揮發油,皂苷、蛋白質、鈣、磷、鐵、銅、鎂、鉀,及多種維生素等,因此能提高免疫力,有健腦、明目、壯骨、通便之效,舉凡頭暈乏力、心悸耳鳴、貧血骨鬆、失眠易醒、醒後不眠、抑鬱健忘、肌肉無力、關節疼痛、甲狀腺功能亢進等都有一定的效果。

柏子仁重補心 酸棗仁專補肝



 值得一提的是,凡補脾藥多燥,柏子仁潤藥而能疏脾,燥脾藥中兼用最良《本草備要》。酸棗仁和柏子仁同樣都有養心安神、滋陰止汗作用,但柏子仁重在補心,而酸棗仁專於補肝;病因病機略有不同,柏子仁潤燥力較強,能潤燥通便,酸棗仁歛陰力較強,能生津止渴,故雖然一樣能寧心安神,治療失眠,但兼治的症狀略有不同。
 柏子仁用量以 6-15克為原則,生用時滑腸通便之力較強,適用於煩熱失眠兼有便秘的人(生品氣味較不佳,易致惡心嘔吐,炒過可矯正氣味,並降低副作用),炒用能增加養心、安神、歛汗作用,適用於心神不寧之失眠,又兼大便溏瀉的人(不過依動物實驗生用,熟用對於助眠部分沒有顯著差異),柏子仁雖好但食用上仍有些禁忌,腸滑便溏、肺氣上浮、痰多,大便滑瀉、胃虛欲吐《得配本草》,腎家有熱、暑濕作瀉者不宜《本草經疏》,在配伍使用上以牡蠣、桂、瓜子為使,惡菊花、羊蹄、諸石及麵《本草經集注》。
 

柏子仁粥 :


 功效:補脾益胃、滋腎養肝、潤腸通便;柏子仁 10-20克,蜂蜜或糖適量,梗米或糯米 60-200克,柏子仁和米同煮為粥,甜度適宜為度,適用於大人、小孩、老人大便秘結。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10/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