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孕期少量多餐 也別忘了蔬菜

 /張仙平
 「懷孕初期,如果你有什麼腸胃不舒服的症狀,記得要少量多餐。」許多新手媽媽總是會接受到這樣的衛教。
 一般在懷孕初期,每個人會因為個人體質,產生不同的腸胃症狀。有的人有嚴重的孕吐,有的人腹脹,有的人什麼症狀都沒有。有的人食慾不好而體重下降,有的人食慾反而更好,初期體重就增加許多。所以不同的人懷孕時會有各種症狀出現。
 懷孕初期,因為荷爾蒙變化,可能會讓腸胃蠕動變得更慢,所以容易消化不良、腹脹或便祕。這個時候,為了維持足夠的熱量攝取,常會建議少量多餐,才能避免因為這些不適讓媽媽們對飲食「恐懼」。
 在少量多餐的原則下,若選擇的食物不對,也會讓纖維攝取變少。應該是說,正餐的份量減少,相對地減少了蔬菜的攝取,若是點心沒有補充對腸道有益的食物,便秘當然隨之而來。所以,在懷孕初期,除了少量多餐外,應該提醒自己在正餐中多吃點蔬菜,買麵時加個燙青菜,不要只是補充蛋白質。點心也要選些對腸子好一點的食物,或想方法解決便秘的危機。
 對 baby好之外,也要對腸子好一點。要想辦法「整理」一下腸子裡的環境,增加有益菌,也要提供膳食纖維,才能把有益菌養得更好,讓解便狀況更正常。點心的選擇上,富含益菌的優格或優酪乳都是很好的選擇,怕胖的媽媽可比較不同產品的熱量。
 纖維的增加以水溶性為主,所以早餐泡個麥片是很好的方法,多選柑橘類水果也可以,或買罐加州梅來補一下纖維,但別當零嘴吃,熱量還是要考量。另外,還有個不錯的方式,就是打水果牛奶,例如蘋果牛奶。這樣的組合不但可以補充到蘋果的水溶性纖維,也可以補充到牛奶的蛋白質,更重要的是「好喝」。用 1小顆蘋果,加上 1瓶 250cc的低脂或脫脂牛奶,當作一個點心熱量不高,卻是滿滿的營養。不過要記得,打完的牛奶最好一次喝完,放太久蘋果會褐變,「白拋拋」的蘋果牛奶可就要變成「咖啡牛奶」的顏色。
 懷孕對每個女人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所以在妊娠的過程中,把自己照顧好成了重要課題。雖然有時食物的選擇會受到情緒的影響,但是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時,還是該適時地調整一下飲食,才能讓自己當個開心又滿足的媽媽。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10/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