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外食族 戰勝代謝症候群

/張仙平
 阿毛是一位優秀會計師,也是老闆的得力助手。工作勤奮認真的他,時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很少運動,加上總是外食、蔬果不足、飲食不均衡……,三餐不定晚上又有吃消夜的習慣。才 40歲卻挺著一個啤酒肚,體檢報告總有幾個頑皮紅色的數字會在上面跳舞。
 你是不是也曾經這樣過日子?沒日沒夜加班、三餐老是在外?小心!別讓代謝症候群找上你。
 ■外食族的頭號大敵─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代表了血壓、血脂、血糖異常,以及肥胖的綜合體。換句話說,如果診斷為代謝症候群,代表有血壓、血脂、血糖或是肥胖中兩種以上的合併代謝問題。代謝症候群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群代謝相關疾病的病前狀態。
 台灣的診斷指標
  1.腰圍:男性≧ 90cm;女性≧ 80cm
  2.血壓: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5mm-Hg
  3.血糖:空腹血糖>100mg/dL
  4.三酸甘油脂 (TG) ≧ 150 mg/dL
  5.高密度脂蛋白 (HDL):男性<40 br="" dl="" mg="" nbsp=""> (如果以上 5項中有 3項成立,即為代謝症候群)
 ■外食教戰手則
  1.晚吃不吃都不好,三餐定時腸道好
 食物在人體的消化有一定的時間與過程,經常提前或延後用餐對身體都不好。若養成每天在固定時間用餐,久而久之 ,當身體習慣後,便會在用餐的時間自動開始工作,對於忙碌的現代人,如此更能有效率的吸收營養,也能減少許多腸胃不適的問題發生。
  2.全榖根莖當主食,六類均衡營養足
 許多人因為外食,中午休息時間短暫又倉促,常常隨手買了個熱狗堡或是雞排,再配一瓶飲料,就當作正餐打發掉。這樣的飲食蛋白質和油脂比例偏高,長期下來很可能造成便秘與肥胖問題。建議大家三餐以米飯麵食為主食,若能搭配全穀類如:糙米、燕麥、薏仁等會對腸道更有幫助,也可以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單一種類風險高,多種輪替更安全
 曾經碰到一位喜歡吃雞肉飯的朋友,因為工作地點附近的小吃店剛好有賣雞肉飯,於是他三天兩頭都吃雞肉飯當午餐。在此建議,不論有多喜歡某種食物,請盡量不要天天吃,因為相同的食物其食材來源都很相近,甚至是出於同樣的一家廠商。多種類輪替著吃,較可以分攤風險,降低劣質食品所帶來的傷害。
  4.蔬菜多攝取,高纖吃得飽
 許多便當的青菜份量都過少、肉類又偏多,建議可選擇自助餐,每餐選擇 2樣青菜,或是 1樣青菜、 1樣半葷素,這樣可以簡單增加青菜的攝取量,也更容易吃飽,而且價格也親切合理,一舉數得。
 請記得這幾個簡單的小撇步,明天你到外面用餐時,不妨試試看,簡簡單單讓自己更健康。
 當然,要戰勝代謝症候群,除了健康的飲食之外,還可以再搭配規律的運動,與良好的生活作息。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這些小技巧,都可以尋求營養師給您專業的解答,讓我們一起越活越健康,當個健康外食族。
 
本文轉載自2014/10/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