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小針刀治療高爾夫球肘


患者接受陳醫師執行小針刀治療高爾夫球肘現況。
 臨床上很多痠痛反覆發生,用傳統中醫的針灸、推拿、拔罐、西醫的復健治療,大部分都會改善,但少數已形成沾黏組織,造成反覆疼痛的疾病,例如:高爾夫球肘、網球肘、五十肩、腕隧道症候群、足底筋膜炎、膕肌症候群……等,上述治療只能暫時緩解疼痛,沾黏未鬆解,稍微累則痠痛又發作!反覆的肌腱、韌帶、筋膜發炎形成的組織沾黏,最好的治療便是用小針刀鬆解沾黏組織,才能根本治療疼痛。
 高爾夫球肘學名肱骨內上髁炎,主要的危險因子包括訓練方法錯誤,使用不良的設備,反覆做手腕屈曲和前臂旋轉的動作,及生物力學異常,如力量不足、彈性不平衡等。肱骨內上髁炎的盛行率為 0.4%,好發於 45~ 54歲,無明顯性別差異,抽菸、肥胖,反覆或用力的動作都與內上髁炎有明顯相關性。
 常發生肱骨內上髁發炎的運動如下:高爾夫球、棒球、網球、保齡球、橄欖球、射箭、舉重等。有些職業需要反覆進行前臂及手腕活動,也與內上髁炎有關,如木工、鉛管工及切肉工人。研究證實需費力的工作是內上髁炎的危險因子,而有內上髁炎的勞工發生工作相關上肢肌肉骨骼疾患的盛行率明顯較高。
 內上髁炎主要是因為屈肌、旋前肌反覆動作或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的微細撕裂如果癒合不良,會使正常的生物力學改變,長期會導致內上髁肌肉肌腱接合處退化,常發生的位置為旋前圓肌及橈側屈腕肌起源處;有時單一創傷,如直接撞擊或突然極度的離心收縮運動也可能造成內上髁炎。病人可能抱怨握力變弱或因疼痛而無法使用患側提物、打字、使用滑鼠,甚至甩手都可能引發疼痛,長期慢性情況下,還可能產生軟組織彎縮使手肘關節活動度受限。
 治療高爾夫球肘,小針刀是很有效的方法。透過小針刀鬆解肱骨內上髁發炎所造成的沾黏,可有效改善肘內側疼痛,一週一次小針刀治療,快則 4至 5次,慢則 6至 7次,約可改善 7~ 8成症狀。再配合傳統針灸,調理氣機順暢,配合中藥,改善循環,放鬆肌肉組織,方用桃紅四物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丹參、赤芍、木瓜、川七、尋枝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崑山科技大學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4/10/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