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養肝血柔筋 治療腳抽筋


生白芍、甘草、木瓜、丹參、黃芪、當歸為常用來治療腳抽筋中藥。
 大部分的人都有抽筋的經驗,尤其像跑馬拉松、騎單車、游泳、打羽球、籃球、排球、跆拳道,空手道……等激烈運動選手,更是常見。半夜抽筋,驚叫一聲,更是不少人共同有的經驗,腳抽筋,真是痛,沒有抽筋過的人,很難想像那種痛入心扉的痛苦。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造成肌肉僵硬、劇烈疼痛。
造成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局部循環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甲狀腺過低、尿毒症或其他身體的疾病。
  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引起腳抽筋。
  10.過度勞累、睡眠不足、長期壓力過大。
  11.利尿劑、口服避孕藥也常造成腳抽筋。
  12.運動量過大、過度激烈。
 據研究, 60歲老人有三分之一會有習慣性腳抽筋,而 80歲的老人發生習慣腳抽筋的比例竟高達二分之一。主要是因為老年人常常因為身體長期慢性脫水及營養不良,或者是因為高血壓長期服用利尿劑,因為糖尿病與靜脈曲張導致周邊血管循環不良,或是因為脊椎骨刺導致周邊神經壓迫,眾多因素交互影響,讓老年人年紀越大越會發生腳抽筋。
 中醫治療腳抽筋以養肝血柔筋下手,肝主筋,肝血濡養筋,肝血不足則筋緊,嚴重則抽筋,所以養肝血濡養筋,可有效改善腳抽筋,臨床常以芍藥甘草湯合四物湯,加減木瓜、丹參、赤芍等。養肝血柔筋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下:委中、承山、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足三里等,另外頭皮針扎運動區和感覺區,抽筋也會鬆開。小腳抽筋時,可對抽筋的肌肉輕輕按摩,並將之輕輕拉長,再來須要充分休息,避免反覆發生抽筋,嚴重反覆性的腳抽筋可透過中藥調理,立竿見影,但要根治,則須一段時間調理。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10/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