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失眠 健忘、效率差

 若經常性睡後易醒,或醒後不能再睡,甚至徹夜不眠,在 1週之內至少出現 3次,且持續 1個月以上,同時伴有健忘或工作效率變差等症狀,就是得了失眠。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約 1/5國人深受失眠之苦。依照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宇宙研究, 65歲以上的老年失眠人口約是年輕人口群的 5~ 6倍。由此可見,失眠是常見問題,且多見於老年人。
 失眠常見的症狀有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甚至脾氣變得暴躁,導致免疫力下降,有失眠的情況,最好及早就醫。
 失眠常見的證型及其治療方法分述如下:
 心陰虧虛型:常見不易入睡,心悸而煩,健忘多夢,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口燥咽乾,舌紅少津,脈細數等症狀。治療以天王補心丹加減。而食療上可用鮮桑椹 1000公克(乾品 500公克),蜂蜜 300公克。作法將桑椹洗淨後,加適量的水煎煮。 30分鐘後取煎煮液 1次,加水再煮,共取煎煮液兩次。將兩次的煎煮液合併,以小火熬煮,濃縮至粘稠狀時加入蜂蜜,至沸騰時停火,待冷卻後裝瓶。每次 1湯匙,以沸水沖服,每天 2次,連服 7天。
 心腎不交型:常見難以入睡,甚至徹夜不眠,頭暈耳鳴,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健忘多夢,腰膝痠軟,遺精,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狀。治療以黃連阿膠湯合交泰丸加減。而食療上可用銀耳 5公克,蓮子 30公克,酒、鹽、糖、雞湯適量。作法是將發好的銀耳放入碗內,加雞湯蒸透取出。蓮子剝去青皮和一層嫩白皮,切去兩頭,去心,以沸水燙透,泡以開水。燒開雞湯,加入酒、鹽,將銀耳、蓮子置入碗內,注入雞湯即成。
 心脾兩虛型:常見失眠,多夢易醒,面色無光澤,身體倦怠,氣短懶言,心悸健忘,胃口不好,大便軟散,舌淡苔薄,脈搏無力。治療以歸脾湯加減。而食療上可用龍眼肉 20公克,蓮子 20公克,百合 20公克,冰糖 20公克。作法是將蓮子洗淨,以溫水潤泡,將百合洗淨,以開水浸泡。將龍眼肉、蓮子、百合、冰糖置入碗中,加適量的水,放入鍋中蒸透,即可食用。(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啟光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10/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