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要豬油香還是要保健康

/張仙平
 台灣接連爆發餿水油、飼料油,假豬油黑心食品事件之後,發覺有部份國人喜歡豬油產品,而且含豬油的食品,琳瑯滿目充斥市場,隨手可得的品項更不勝枚舉,難怪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性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 2、 3、 8位。飲食不當、體重過重或肥胖、缺乏運動和抽菸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性疾病的主因;而飲食不當是指飲食中的油脂、鹽分和糖分攝取過量,尤其是含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較高的油脂,而豬油就是含飽和脂肪較高的油。
 不管是動物油脂還是植物油脂,都是由甘油和不同的脂肪酸所混合組成,而脂肪酸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飽和脂肪酸 3種類別;以下是根據衛福部資料,摘錄部份市售常見油脂的脂肪酸組成比例:
 不同類別的脂肪酸在身體內具有不同的生理角色,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膽固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降低血膽固醇,但容易氧化產生許多自由基,建議烹調時避免高溫加熱;至於飽和脂肪酸則是增加血膽固醇的重要因素,其影響力更勝於食物中的膽固醇。
 假豬油黑心食品事件之後,食品商家、餐食業者和一般消費者只好自製豬油以自保,造成市場上豬油板被搶購一空,目前是供不應求。食品商家和餐廳業者,為維持其原來有豬油成分產品的品質而自製豬油,情有可原,但屬於一般消費者的我們,有必要吃豬油不可嗎?其實在平日的三餐飲食之中,我們已經吃了許多以豬肉烹調的菜餚,而豬肉本身就含有豬的油脂,所以實在不需要再額外使用豬油來烹調食物。
 雖然有人認為用豬油烹調會讓食物較香,但我們真的不宜為了美味而減損健康,所以考量飽和脂肪不利於身體健康,建議大家還是減少豬油的使用,烹調時儘量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較高的油脂,例如上表所列的苦茶油、橄欖油和芥花油;或多元不飽和脂肪較高的油脂,例如葡萄籽油、葵花油和黃豆油,但記得要避免高溫加熱。
 而除了豬油之外,如上表數據所顯示,椰子油、動物性奶油、植物性奶油和牛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也非常高,位居前第 1、 2、 3、 4高,因此提醒大家,以椰子油、動物性奶油、植物性奶油和牛油製做的相關食品,對健康的影響也不可忽視。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10/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