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女性之痛-乳癌

 \張仙平
  幾年前,有位長輩突然被診斷出罹患乳癌,震驚了所有的親朋好友,因為長輩平日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注重均衡營養,而且有定期做健康檢查,卻毫無預警地發現異常,馬上就醫而被告知罹癌,大家怎不錯愕?怎不驚嚇?
  確認診斷無誤之後,長輩勇敢面對癌症,並接受醫師安排的所有治療。歷經外科切除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等療程的煎熬,目前長輩的病情穩定良好,並持續追蹤。
  乍聽長輩罹癌消息時,周遭的女性朋友開始擔憂自己是否也有問題,於是紛紛到醫院掛號做檢查,以安定忐忑的心。妳擔心自己有乳癌的危機嗎?
  下列情形是乳癌的高危險群,如果妳有,建議妳要定期檢查並持續追蹤。
 ‧年齡超過 60歲
 ‧親屬之中,尤其是母親、姊妹或女兒有乳癌或卵巢癌。
 ‧ 12歲之前就開始有月經。
 ‧ 55歲之後才停經。
 ‧ 30歲之後才生第一胎。
 ‧未懷胎生育過。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
 ‧高油脂或高熱量飲食者。
 ‧停經之後服用雌激素與黃體素 2種荷爾蒙。
 ‧乳房組織較濃厚。
 ‧有不正常的乳房細胞。

高熱量高油脂飲食易罹癌

  乳癌是否和飲食、體重以及運動有關,可以事先預防嗎?一般而言,高熱量或高油脂的飲食與乳癌較有關係。因為高熱量或高油脂的飲食,容易攝取過多熱量造成體重增加,當體重過重或肥胖時,血液中的胰島素會升高,進而促進腫瘤成長。
 不過最重要、最優先要注意的是停經後的乳癌發生,因為停經後若體重增加,除了促使血液中胰島素上升外,脂肪細胞已變成是停經後雌激素的主要來源而不是卵巢,而雌激素則是促進乳癌生長的荷爾蒙,因此雙重狀況更加劇罹患乳癌的危機;所以停經後的婦女建議要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體重過重或肥胖。
  相反地,研究顯示,規律運動是可以降低乳癌的風險,所以即日起養成運動習慣,可以預防罹患乳癌。
  一般常見的乳癌徵兆是乳房出現摸起來不會疼痛的腫塊;比較少見症狀則有乳房感覺腫脹、一觸即痛,乳房外觀變形、塌陷,乳房表面皮膚變粗糙、出現皺摺、發紅、發癢,乳頭內縮、有不明滲出物等。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早就醫處置。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大家一起來每日選擇低油健康飲食、維持理想體重和規律運動,遠離女性朋友的痛。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10/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