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海木耳 營養美味又環保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為提供健康美味的海中蔬菜,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成功開發「海木耳」陸上養殖技術,達到每週每平方公尺 1至 2公斤的產量,是世界首次養殖量產紀錄,海木耳藻是個寶, 營養美味又環保。
 海木耳,日名稱為厚葉紫菜( Atsuba- nori),本來就是小琉球的珍饈佳餚,養殖海木耳,外觀為重瓣花朵型,很像牡丹花,生鮮海木耳容易變色,不耐儲存,乾品可於低溫下保存。
 國人熟知的海帶、裙帶菜、紫菜及珊瑚草主要在海上養殖,龍鬚菜則為魚塭養殖。海木耳陸上水槽式養殖,利於掌控養殖環境,具有成長快速、採收方便、產量可靠及品質較佳等優點,可用來生產食品級海藻。
 膳食纖維可以預防便秘及腸癌,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控制體重等,是其他營養素所無法取代的。海木耳的膳食纖維含量( 32.5%)雖較銀耳( 63.5%)及黑木耳( 58.1%)低,但卻高於黑豆( 18.6%)、燕麥片( 10.5%)、黑芝麻( 15.5%)與開心果( 13.6%)等;且熱量最低,每 100公克僅 115卡,遠低於上述食物( 313~601卡);此外,富含礦物質鈣、磷、鉀、鎂、鋅、鐵、硒及人體必需的胺基酸,是高纖美味營養均衡的蔬食好食材。
本文載自2012/10/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