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醫生怕治咳?

 門診常有病人抱怨反覆咳嗽,難道真的「醫生怕治咳」嗎?其實,咳嗽是常見的臨床症狀,是種身體防止異物或不正常分泌物進入肺部的保護機制,是經由神經刺激使呼吸肌強力收縮所產生的激烈氣流。
 常見的慢性咳嗽原因可分為 2種,一是環境中有大量的刺激物,如工作或居家環境中揮發性氣體或是粉塵,刺激多位於咽喉、鼻腔內,若能遠離這些刺激物,咳嗽自然可以減輕或消失;二是體內存在刺激神經的刺激物,最常見的是鼻涕倒流及胃食道逆流,嚴重的如肋膜發炎、積水、腫瘤壓迫抑或降血壓藥物 ACE抑制劑,也會造成慢性咳嗽。
 中醫認為慢性咳嗽,其標在肺、本在脾腎,也就是說看起來咳嗽是肺系疾病,但本質卻常是脾腎氣虛;因為肺主呼,腎主吸,肺主宣發,脾主升清,腎主納氣,臟與臟間相輔相成。當病情急驟時,常以宣肺、清熱、平喘、祛痰為治,當病情緩解時則以補腎、健脾、益氣為治。治療方法上常以標、本兼治,臨床上視咳嗽的時間、頻率、緩急、痰的多少及口乾與否,給予不同比例的清熱、祛痰、養陰、益氣藥。
 因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肝胃不和的咳嗽,常以左金丸合旋覆代赭石湯加減;鼻涕倒流造成的咳嗽,肺熱盛常以瀉白散、麻杏石甘湯加減,若易口乾渴少痰喜飲肺陰傷則以沙參麥冬湯加減為主,咳久肺腎陰虛則以百合固金湯加減為治。
 平時生活上,保持空氣的流通、定時定期的清潔環境。若是因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咳嗽,則應避免高脂的甜點、茶、咖啡、汽水等飲品及不易消化的糯米類、烤炸辣等食物或含有酒精成分的酒精製品都不適宜,除此之外,避免吃宵夜、飯後半小時內不躺下,都可有效避免胃食道逆流。
 過敏兒久咳造成體能偏弱,可用西洋參與貝母研粉等比例益氣化痰潤肺, 1天 3次,每回服用 2~ 3g作為平時的肺系保養,可以調節免疫能力;久咳少痰咽乾則可用水梨去心,加入 2~ 3g貝母粉及適量的麥芽糖或冰糖加水後以電鍋燉煮,可以潤肺化痰;於咳嗽後期頻率少時,可以 20g黃耆、 5~ 10g枸杞加水 2000cc煮開當茶飲可健脾補氣,預防感冒。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趙翰林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2/10/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