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不要再嘴破了! 如何改善口腔潰瘍

/張仙平
 你常常有嘴破的情況嗎?一般俗稱的「嘴破」又叫口腔潰瘍,多出現在嘴唇內側、臉頰內側、口腔內部的黏膜上,甚至在舌頭上皆有可能發生,常為單個或多個有紅色外緣的白色圓點。嘴破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痛起來卻要人命。
 有口腔潰瘍的人,對食物的酸、甜、鹹、辛辣等皆會刺激到潰瘍的地方而產生刺痛感,吃到較熱的食物或湯品更會造成疼痛感。沒想到位於口腔黏膜淺層小小的潰瘍點,卻會讓你在面對美食珍饌的時候卻步而沒辦法大快朵頤,這種滋味真的是不好受。
 中醫師會告訴你:你的火氣太大了!其實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還有很多,包括心理方面的壓力,像是熬夜、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考試或工作加重、過度疲勞、精神焦慮或緊張等;以及生理壓力,例如女性生理期前後、流行性感冒等,無論是心理還是生理層面的壓力,都會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而造成病原體更容易侵犯口腔黏膜。
 除此之外,藥物影響、減肥、過度節食、營養不良或飲食中缺乏維生素 A、 C、 B群等,也會使免疫力下降,除了比較容易罹患疾病外,口腔潰瘍也比較不容易痊癒,甚至使潰瘍反覆發作。
 口腔潰瘍一般在 7- 14日後會自動痊癒,通常還會使用口內膏的塗抹來做為治療,但其實要改善潰瘍最主要還是從日常生活作息和飲食上的保養做起,以下四原則做為參考:
 食物選擇: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如空心菜、菠菜等,或攝取全穀類、牛奶、雞蛋等來補充維生素 B群;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柳丁、橘子等;飲食清淡,避免油炸或是具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酸、甜、鹹、辛辣等,否則會直接刺激傷口而造成不適。
 飲食習慣:吃東西的速度放慢,以免不小心咬到造成潰瘍,或是造成原本的傷口二度傷害。
 生活作息:規律、不熬夜,避免過度疲勞或睡眠不足,有運動習慣更能維持免疫力。
 情緒管控:避免過度緊張、壓力太大,尋找適當的方法來舒緩精神壓力,保持心�& #30310r快。
 此外,口腔潰瘍還可能因為病毒、黴菌的感染,或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起的潰瘍,所以除了正常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飲食外,平常也要多喝水、多注意口腔衛生,以及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才更能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本文作者為益富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2/10/3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