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口乾眼睛乾… 乾燥綜合症

記者曾芳蘭/新竹報導
 時序進入秋天,醫院門診眼睛乾、口乾等症的病患人數驟增。大部分病患以為是季節交替、水分補充不足所造成,但是補充大量水分後,症狀並沒有緩解,台大新竹醫院風濕免疫科全以祖醫師表示,此為一般人常容易忽略的疾病「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又稱「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是過於活化的免疫細胞侵犯到外分泌腺和上皮細胞所導致。最常侵犯的腺體是唾腺和淚腺,因此,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口乾和眼睛乾。但是,並非只有唾腺和淚腺才會被侵犯,其他含上皮細胞的器官亦可能受侵犯,常見的包括:氣管乾燥、皮膚乾燥和陰道乾燥等等。所以,乾燥綜合症並非只是特定器官的變化而已,乃是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
 全以祖醫師指出,乾燥綜合症盛行率約 0.5%,是第 2常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女性發病率約是男性的 9倍,發病年齡平均在 40歲。某些疾病並非乾燥綜合症,但是也會出現乾燥症狀,例如:淋巴瘤、類肉瘤或是澱粉樣沉積,故必須小心鑑別。
 若罹患了乾燥綜合症可能會有下列症狀或疾病:
 ( 1)眼部症狀:早期乾眼症以眼睛乾澀,異物感,眼結膜紅腫為主;晚期時,眼睛可能會因為淚水過少引發角膜受損,眼睛模糊或失明。
 ( 2)唾液腺症狀:口腔味覺異常,吞嚥逐漸轉趨困難。
 ( 3)關節症狀:常伴隨晨間手指僵硬、間歇性關節炎或慢性關節炎。
 ( 4)皮膚症狀:引起的癢疹或血管炎,常也會合併雷諾氏現象。
 ( 5)呼吸道症狀:病患會經常發生乾咳或濃痰。
 ( 6)腎臟病變:自體免疫性淋巴球細胞也可能浸潤腎臟,引起間質性腎炎。
 ( 7)腸胃道病變:自體免疫性淋巴細胞也可能會侵犯胃腸道黏膜,導致萎縮性胃炎。
 ( 8)淋巴癌。
 醫師表示,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慢性且惱人的疾病,疾病的嚴重度可由輕度的乾燥症狀到重度的重要器官侵犯而造成致命。醫師建議,民眾若出現上述可能是乾燥綜合症相關之症狀,宜及早就醫,長期配合醫師的處方合併生活作息的調整,可使疾病的活性控制在最穩定的狀態。

本文載自2012/10/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