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選手禁藥知多少?

◎文╱賴威廷
四年一度的奧運,在英國倫敦盛大舉辦,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們齊聚一堂。但,您是否知道?當他們透過苦練,達到顛峰時,使用藥物,往往成了他們超越身體極限的一種方式。這些藥物我們稱之為「運動禁藥」。
每年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都會頒佈新的運動禁藥清單,這些藥物的特性有以下幾點:
一、蛋白質同化劑:它是由男性賀爾蒙testosterone的衍生物可產生類似雄性激素功能的合成物質,能促進蛋白質合成、提升肌力和肌肉生長。
二、胜賀爾蒙:
        如(1)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etin)。它能刺激骨髓,製造更多紅血球。運動時,肌肉所
                需的大量氧氣,就是靠紅血球的運送;紅血球愈多,體力愈好愈耐久。
            (2)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它有增強肌肉的效果。
            (3)胰島素(Insulin),能讓肌肉儲存更多肝糖,促進蛋白質合成。而施打的劑量及血糖
                的控制並不是運動員能輕易掌控的,一不小心很容易出問題。
三、利尿劑:用於出賽前增加排尿,以減輕體重。有些運動項目是以體重來分級,如摔角、柔道、拳擊等…,能降一級勝算就能高出許多。
四、麻醉性止痛劑:如大麻(Cannabinoids)及其製品,它會增加運動員對痛楚的忍耐程度,甚至失去察覺受傷的能力,在拳擊賽中很常被使用。 
五、興奮劑:如安非他命、古柯鹼(Cocaine)、麻黃素(Ephedrine)等…主要是為了集中注意力,振奮精神減少疲勞感,促進腎上腺皮質素分泌,增加代謝作用。
平時選手就診時應先告知醫師身分為運動員,在醫師開立處方藥物時應與醫師討論避免服用到相關運動禁藥。
(本文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82期"101 / 8.13~ 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