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藥食俱佳吃鯉魚

■王中
 鯉魚,又名赤鯉魚、紅魚、白驥等,屬鯉科動物。我國各地江河湖泊均有出產。其品種很多,有赤鯉、黃鯉、白鯉等,尤以大陸河南黃河鯉魚最為有名。古代醫家陶宏景曰:「鯉為諸魚之長」。鯉魚食,藥均佳。鯉魚,味道鮮美,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核黃素,展克酸等。鯉魚肉蛋白質組織結構鬆軟,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是兒童和年老體弱者的適宜食品,一般人也很喜歡吃的一道名菜──豆瓣鯉魚。其它如紅燒鯉魚,糖醋鯉魚、魚片粥、清蒸荷包鯉魚等,味道可口,是一般菜館常有的菜肴。鯉魚雖然好吃,但患癰瘡及熱病之人忌食。
 鯉魚肉味甘,性平,無毒。具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安胎通乳等作用,可治腎炎水腫,小便不利,久咳氣喘、乳汁不通等症。在民間,鯉魚食療方頗多。戡擇其要者,介紹于次:
  1、乳汁不通,可用活鯉魚一條(約 500克),豬蹄 500克,煲湯服食。
  2、慢性腎炎,用活鯉 500克,白花商陸根 15克。鯉魚去內臟留鱗。將商陸根塞入魚肚,加水適量炖煮,至呈黃色濃汁,用淡鹽水調味服食。成人 400亳升,小孩減半,二次加水煮,吃魚喝湯,連服 3~ 5天。
  3、門靜脈肝硬化,可用鮮鯉魚 500克,去鱗去臟;赤小豆 50克,加水煮熟。不加鹽調味,每日早餐前一次服完,重病者日服2次,長期堅持,有療效。
  4、婦女月經不調,腰痛頭暈,可用鯉魚 250克,當歸 15克,赤小豆 50克,生薑 3片,米酒適量,煎湯服食。
  5、孕婦水腫,可用鯉魚 500克,赤小豆 200克,陳皮 10克,蒜頭 1個,煮爛吃。
  6、咳嗽氣喘,可取鯉魚 500克與川貝末少許,煮湯服食。
 鯉魚除全體入藥外,其它部位亦可單獨入藥。諸如:
  1、鯉魚鱗:可治崩漏帶下、痔瘡、鼻衂、吐血等症。將魚鱗焙乾研末,每日 10克,用黃酒送服。
  2、鯉魚骨:可治赤白帶下,將骨燒有性研末,每服 5克,日服 2次。
  3、鯉魚血,可治口眼歪斜,將鯉魚血和白糖調勻後塗於患處另一側,效果甚佳。
  4、鯉魚膽:可治中耳炎和赤眼病。如治中耳炎,可先用棉花棒將耳內濃汁擦淨,然後滴入鮮鯉魚膽汁,用棉球塞耳孔,一日一次。但不要亂吃魚膽,以免中毒。


本文載自2012/10/2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