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說不

■吳重達
 「你確定這個不必開刀?」。病人的妻子用實在不怎麼客氣的語調質疑醫師。
 他患有長期足跟痛,做了震波,被打了幾次的類固醇,皆無效果。他們還帶了幾張 X光, X光上是有個跟骨的「骨刺」。醫師解釋說這個骨刺不是症狀的元凶。慢性足底筋膜炎是很難治療,可是我們利用復健也治好了許多人。在醫師的觀念中這不是個開刀的狀況。花了許多唇舌,得到的仍然是為何不幫我們開刀的質疑!
 一個發育良好的青少年由父母押入門診。二老堅持兒子走路有問題,原因出在骨盆亂翹,要求是否應開刀矯治?「病人」的雙下肢無不等長問題,身高近 180公分,體重至少 70多公斤,外表十分體面。只是走起路來有點八字,雙肩晃動而已。幾個病歷上留名的醫師全認為這是個正常的小孩,此次醫師也如此認知。無奈的是說破了嘴二老仍然以為我們不願為他開刀!
 外科醫師最常碰到的難題是:當判定一個病人需要手術時常被懷疑是為了賺錢才一直強調手術,甚至有人會當場翻臉開罵。而現在的問題是相反,竟然被質疑不知啥原因「不願」為病人開刀?
 其實開刀有適應症。醫師的職責是得去為病人評估開刀的風險,好處與壞處,可能的併發症……等。只有正面的答案出來才值得去開刀。開刀者應該本著良心向病人說「不」!尤其當詳估結果屬非正向時,更該說不!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2/10/0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