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怎麼吃,不會結石

 因尿路結石接受體外震波的病患及家屬在等候治療時,最常詢問的問題就是「要怎麼吃,才不會長結石?」食物對尿路結石的影響不容置疑,因此如何從飲食當中去控制改善尿路結石的發生,顯得格外重要。
 尿路結石的飲食建議,多依照結石成分及個人體質反應不同而採取不同的適當飲食,目的在於攝取大量水分以稀釋尿液中礦物質的濃度,及藉由減少攝取某些食物成份,以減少尿路結石的形成。
 針對各種成分的結石均適用的一般性飲食建議,首要為攝取足夠的水分,如果沒有心臟、腎臟疾病,每天以 2000至 2500西西為佳。劇烈運動、勞動後流汗,會增加水分流失而減少尿量,須超過 2500西西,應避免飲用市售飲料及啤酒,因飲料及啤酒含草酸量多,易導致草酸鈣結石,雖有利尿效果,但反而得不償失。
 少吃一口鹽,鹽分中的鈉離子會促使鈣由尿中排出,使尿中鈣的濃度升高,同時會降低尿中抑制結石因子 (檸檬酸 )的含量,增加結石的機會,因此要清淡飲食,避免菜餚過度調味。
 避免暴飲暴食,過量飲食增加的常是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會增加尿鈣、草酸及尿酸的排泄,降低檸檬酸的濃度,促使結石發生率提高。
 晚餐後, 3至 4小時後才上床睡覺,因國人的晚餐通常最豐富,飯後太早入睡,夜間長時間未排尿,因此早上起床後小便最濃,結石容易形成。
 (署立台南醫院泌尿科體外震波中心技術員曾淑玲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2/10/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