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衰一腎 敗全身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要拒絕尿毒症悄悄找上門,醫師建議要避免菸與檳榔。) 
在人體內,腎臟是一對默默無言的無名英雄,除了過濾排泄的功能,還有調節代謝及分泌製造荷爾蒙等等主要功能,一旦腎臟不行了,不僅尿毒逼人,骨頭也鬆了,紅血球也少了,心臟也衰竭了,甚至性功能也欲振乏力,衰一腎而敗全身,由此可見腎臟的重要性。 
慢性腎臟病早中期症狀不明顯,認知率不高,在台灣,潛伏的病患估計約 250萬人,約 11.9%,因此,定期的尿液、腎功能、血糖、血壓、血脂肪、尿酸等篩檢,是早期診斷慢性腎臟病的不二法門。 
血液中的尿素氮(BUN)和肌酸酐( creatinine)俗稱尿毒指數,是最常用來代表腎功能的兩項指標,如果抽血檢查正常,又沒蛋白尿,糖尿和血尿,大約 90%都沒有腎臟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從生理上來說,年紀超過 40歲,腎功能每年退化 1%,老年人隨著歲數增長,得到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提高,又常因病需要用顯影劑做影像檢查,或常因關節及肌肉痠痛吃止痛藥,使得老人成為慢性腎臟病最大族群。 
高堂中醫林文濱醫師從中醫觀點,認為慢性腎臟病是腎之升降開合失常,精微不攝而漏出,水濁不泄而瀦留,濁陰鬱滯,病理產物就成致病因素,臟腑受損和濁邪彌漫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林文濱醫師用泄濁法來阻斷這種病理因素,讓尿素氮和肌酸酐這兩個尿毒指數恢復正常值,有效恢復腎功能。 
腎臟很耐操,要損壞到七成以上才會出現症狀。若注意到自己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等等症狀,則要積極檢查並治療。林文濱醫師指出,想要拒絕尿毒症悄悄找上門,最好平日養成愛護腎臟的生活習慣。
(1)清淡飲食,避免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
(2)平時多運動,讓腎臟更有活力。
(3)適量飲水,建議每日攝取水分 2000~2500c.c,尿液量維持在 1500~2500c.c。
(4)避免高鹽,高鉀,高磷,高蛋白飲食。
(5)避免香菸,檳榔。
(6)避免止痛藥和顯影劑所造成的腎毒性。
(7)切勿服用成分不明或療效未經證實的偏方和中草藥。 

本文轉載自2010/03/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