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談維生素與性功能

■王中 
與性功能有關的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 B2、 B12、 A、 C及 E等。 
近年有研究證明,維生素 B2(核黃素)與性生活的質量有關。當人體缺乏維生素 B2時,人體腔道內的粘膜就會出現問題,引起黏膜病變,造成黏膜細胞代謝失調。具體表現是黏膜變薄、黏膜層損傷、微血管破裂。對於女性生殖器官所造成的傷害則更為嚴重,最典型的症狀如陰道壁乾燥、陰道黏膜充血、潰破,直接影響性欲,造成性欲減退、性冷淡。由於陰道內環境的病理性改變而導致交疼痛,畏懼同房,即使勉強進行房事,也無愉快感產生,反而造成女方精神極度緊強恐慌,痛感加劇。夫妻生活中一旦出現上述問題。可能由於女方缺乏維生素 B2所致。治療方法是首先是後食療看手,多吃些富含維生素 B2的食物,如奶品、動物肝、腎、蛋黃、鱔魚、胡蘿蔔、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子、橙等。如果症狀比較嚴重,也不可怕,可按適量服用維生素 B2片劑,每日三次,每次十毫克(三片),至症狀改變後停服。 
維生素 B12因含金屬元素鈷,又叫鈷維生素。維生素 B12的生理活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鈷。鈷能夠減少組織的耗氧量,後而提高對缺氧的耐受性,促進機體組織在缺氧環境中的活力,長期素食者因缺乏維生素 B12,精液中精子的濃度比其他人明顯偏低,精液產生量也較其他人少,影響正常的性功能。 
維生素A,其主要功能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維生素A乏時可以影響雄性睪丸組織產生精母細胞,輸精管上皮變性,睪丸重量下降,前列腺角化。雌性卵巢缺乏維生素A,影響雌激素的正常分泌。 
維生素C的作用是降低精子的凝聚力,有利精液液化。精子性細胞中的遺傳基因DNA通過維生素C抗氧化功能得到保護,如果遺傳基因被破壞可導致精子受精力減弱以致不育。 
維生素E,有調節性腺和延長精子壽命的作用。維生素E與維生素A均能改善血液循環,可以提高毛細血管尤其是生殖器官部位毛細血管的運動性,可提高性欲,增加精子的生成。

本文轉載自2010/03/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