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波羅蜜(性平無毒,醒酒益氣)

■孔弟子 
又名:波那娑、木波蘿、阿薩彈、曩伽結。 
產地:種植於華南、海南一帶農鄉人家、零星分布。 
形態:波羅蜜為桑科常綠喬木,株高可達二、三丈。波羅蜜葉為長橢圓形,橫脈七株,互生葉,葉長 10~ 15公分,寬 7、 8公分全緣;春夏季開小花,單性,密密麻麻地成簇聚生,在小花下面的莖,成熟時便是果實,果實為核果,果形很大形似冬瓜,果皮佈滿疣狀突起物,摸起來很粗糙,往往一個有 10斤甚至 30多斤重,一般枝椏無可支撐得住,造物主奇妙的安排,故為安排長結於樹幹或分枝上,有時因成長超重會壓斷細枝。波羅蜜成熟時,味道濃烈,鮮美可口,可以生吃,也可釀酒。一般吃法是先剝開粗硬的皮,再挖出其中一顆顆有如荔枝般大小的果肉,味道有點像鳳梨,帶些酒味。 
藥用部分:波羅蜜之瓤、核中仁均可入藥,多以鮮食,酌量使用。 
藥效:波羅蜜之瓤,味甘香,微酸,性平,無毒,有止渴解煩,醒酒益氣,令人悅澤之功。核中仁味同瓤,性亦同,有補中益氣,令人不飢輕健之功。


本文轉載自2010/03/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