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天冷護心 遠離心絞痛

■蘇聰明 
氣溫持續偏低,因此,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有「護心」觀念,做好保暖工作,曾經有過心絞痛民眾,應慎防再度復發,一旦發現有胸悶、氣喘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 
心絞痛的症狀五花八門,除了典型的胸悶,胸痛外,有一些人是單純感到很喘或噁心想吐,有人是流冷汗,左肩痛、左耳痛、下巴痛或舌根痛。 心絞痛主要是冠狀動脈管腔狹窄或堵塞,使心肌的血液供給發生障礙所致,中醫通常以補心氣及通心血中藥,來溶解冠狀動脈血栓,改善心肌供血不足,以避免進一步惡化,引發心肌梗塞。 
中醫治療心絞痛,以辨證論治為原則,臨床上可分為肝腎陰虛,瘀阻心絡,心脾陽虛,痰濁阻絡等型,可依型別不同,配加其它藥物。 
針對這類患者,中醫常選用『冠心康復湯』等活血化瘀、理氣寬胸的加減方。由於這類中藥,有通經絡,調氣血的作用,並可直接改善心臟供血機能,促進症狀緩解,對心絞痛常有良效。此外。可用薤白一握、大米 100克、或紫皮大蒜 30克、大米 100克,煮粥常服,也可用洋蔥,煮成茶飲,對病症也有助益。 
經過醫界長期發現,服用中藥還可配合西藥,可減低西藥用量,增加療效,穩定治療效果,但服用中藥時與西藥相隔一小時以上即可,但不必完全停止服用中藥。 通常心絞痛急性發作時,尋求西醫治療較能及時收效,但在預防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出院後的調養,中醫適可發揮所長,有防止復發之效。 
容易引發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家族病史,以及愛吸煙等不良生活習慣,因此,提醒民眾,飲食要健康,少油、少鹽、以及多走路,利用有氧運動達到鍛鍊心肺的功能,都是「護心」之道。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0/03/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