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馬前子(消腫止痛,化濕散結)

■平實
別名:番木鱉,苦實,大方八,馬錢,馬錢子
性味,功效及主治:
性味:馬前子味苦,性寒,有大毒,入肝、脾二經,
功效:消腫止痛,平喘通經絡,化濕散結之效。
主治:喉嚨疼痛,面神經麻痺,中風半身不遂,小兒麻痺,肺氣腫,淋巴結核,跌打腫痛,癰腫等症,用量 0.3~ 1.0不易生用,多服久服。
用法:
(1)活顏面神經麻痺:馬前子濕潤後,切成薄片,重 4克,排列在膠布上,貼在患者側面部約 5~ 10天換藥一次。
(2)治咽喉疼痛:馬前子,青木香,山立根適量,研為末吹至喉嚨或金不換,金錢風,水田七各 10克,馬前子 1克水煎服用。
(3)治面神經麻痺:馬前子 0.6克,天南星,醋各適量磨醋取汁,在睡前擦患部側頰部,翌晨除去,每晚1次,另取豨 ?草 30克,射干 10克水煎服用。
(4)治跌打腫痛:馬前子 1克,三奈,赤芍,威靈仙各 30克水煎服用或七日暈 6克,馬前子 0.6克,南嶺堯花 6克,崖椒 15克,狗頭芙容 15克,蒼耳根 30克,以米酒水炖青殼鴨蛋服用。
(5)治癰疔腫毒:馬前子 0.5克,兔兒菜,金銀花,石壁 ?各 30克水煎服用,或鵝兒菜,馬前子,金銀花等各適量搗爛加黑糖敷患處。
(6)治肺氣腫:馬前子 1克,百合 40克,白糖適量煎水分 3天服用,每天服 3次,連續服一旬(十天)。
 
本文轉載自2010/03/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