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山葵(促進食慾,助消化)

▓平實  
又名:芥茉,山葵菜,山萮菜,澤山葵(水山葵),陸山葵(烟山葵)。 
特徵:自生在山溪谷,也被栽培在冬暖夏涼的水流域區或在山林內。係油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莖肥厚,呈圓核狀!淺黃綠色。莖直立,高 30~ 45cm,根出葉有長柄,心臟形,邊緣有鋸齒略為突出。 3~ 5月之間, 30~ 45cm之花莖上開稀疏白色小花,每花朵小花由,四枚花瓣組成,全體形成總狀花序,花萼斜開,花瓣有介,長角,線狀,長橢圓形或圓柱形,膜質,無中肋,花柱稍長,柱頭單純,種子少數,並排成一列,肥厚。 
品質:澤山葵品質以香甘味適度,纖維質少,鮮根莖可供作料理辛料。陸山葵在落葉果園或杉木問作,生長旺盛,對有機質與氮肥抵抗力強,根莖大,辛味較差,纖維多,品質差供作山葵漬,鹽漬,粕漬等原料。 
採收:從夏天至秋天,採挖地下莖,剪去葉柄,細根摘下分蘗側芽。根頭有很大殘莖,外側淺黃綠色或帶黑綠色,有明顯葉痕。 藥用:
(1)新鮮根莖磨成粉,可成生魚片,生魚片、壽司、麵類、炸湯類、肉類等調味料,葉,葉柄,花軸,根也同類有辛味。
(2)山葵辛味對寄生蟲有殺蟲之效果外,山葵富有維他命C,辛味可促進食慾,防腐殺菌,助消化等之效。
(3)對患有風濕疼痛,神經痛時,將山葵根搗爛成泥,舖在布上,再敷患處。其具有減輕疼痛。
(4)有解魚、肉島等中毒,即榨山葵根汁,具有解毒之功用。
(5)葉柄和分蘗莖用酒粕漬,味噌漬之淹漬物也可食用助食慾與消化功能。 

本文轉載自2010/03/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