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藥浴袪除風濕痺痛

■王鼎源
 藥浴是借助藥力和熱力來開腠發汗,疏通經絡,調和氣血,透過發汗活血而調節體溫,排泄廢物,達到袪除邪熱和邪毒的目的。
 藥浴後使人體局部或或全身的血藥濃度提高,氣血流暢、血脈調和,因而在治病養生時常選用活血化瘀的藥物,如丹參、當歸、川芎、桃仁等,以擴張末稍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循環系統的功能,從而達到行血、散瘀、通經、利痺、消腫、鎮痛的功效。
 △楓葉薄荷方:鮮八角楓葉、香樟樹葉、紫蘇、水芹葉各 30克、薄荷葉 18克。加水適量,煎湯熏洗患處。有舒筋活血、散風活絡,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伴有關節游走性疼痛、局部畏風之行痺。
 △烏頭木鱉子方:生烏頭、木鱉子(去殼)、白芥子、鱉甲各 30克、生杏仁 40克。上藥研為粗末,加水 300cc,煎數沸去渣,淋洗患處,冷後加熱復淋。能溫經散寒,化瘀通絡、袪痰止痛,適用於一切頑痺及筋骨疼痛症。
 △二子黃柏苦參方:黃柏 20克、地膚子、蛇床子、苦參、浮萍各 10克,加水 2000cc,煎沸 15分鐘,去渣後傾入盆內,用毛巾醮藥液擦洗患處,每次擦洗 5至 10分鐘,每日洗 3次,能清熱除濕、散腫止痛,適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
 △木瓜連翹方:宣木瓜 30克、防風、炒赤勺、川黃柏各 9克、地膚子、連翹各 12克;川椒、丹皮各 6克,加水煎煮至透,去渣溫洗患部。能袪風除濕,涼血,適用於四肢筋骨疼痛。
 △當歸羌活乳沒方:當歸、羌活、乳香、沒藥各 60克共研粗末,分裝入 2個紗布袋,上鍋煎約 10分鐘,外洒黃酒適量,趁熱熨敷於患處,每日 3次,能活血行氣、袪風止痛,適用於急性腰扭傷引起的腰痛。

本文轉載自2010/03/2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