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孕婦的防胖食物

■王鼎源
 懷孕中的肥胖,一般是從懷孕中後期出現的。其原因是孕婦怕胎兒的營養不夠,而過度飲食所致。
 懷孕中的肥胖會產生各種問題,首先就是因恐胎兒會變得過大而陷入難產的情況,母體皮下脂肪過厚也容易造成難產;孕中肥胖又容易患上中毒症及懷孕中的糖尿病。但不要因肥胖,自己就隨便節食或斷食,也要避免激烈的運動。
 造成肥胖的直接原因是過食,懷孕時會顧慮到胎兒,因而日常生活的運動量會比平常減少,而飲食量反而會增加。此乃造成肥胖最大的原因。
 △鰈魚:防止肥胖的對象,首先就是要少攝取澱粉質多的穀物類。但是少攝取米和麵包,會因而少攝取了蛋白質,所以必須以別種食品來補充蛋白質。
 鰈魚對於被限制過量攝取脂肪的人,是一種很好的選擇,是脂肪少的動物性蛋白源最好的代表。尤其在鰭骨旁邊所含的骨膠,是皮膚和骨頭結合組織的主要成分,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B1、 B2及磷。
 △植物油:含有亞油酸以及亞麻酸等必要脂肪酸。亞油酸對於胎兒發育是不可欠缺的營養素,即使在脂肪需限制的情況下,也不可不攝取植物油。或許有人會擔心熱量過高,但亞油酸能調節醣分不使其成為脂肪,而達到消除肥胖的效果。
 維他命對防止流產,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果,而植物油又含有豐富的維他命,故植物油是很值得利用的。
 △鬆軟白乾酪:由脫脂乳做成的鬆軟白乾酪,特徵是脂肪很低,其熱量也低,不過仍為有豐富營養的食品。鬆軟白乾酪的鈣和維他命A含有量雖比其他的乳酪低,但其蛋白質含量卻很高。
 △裙帶菜:幾乎沒有熱量而又有維他命和礦物質的海藻。在有空腹感時,裙帶菜是海藻類中最適合的,其含有極豐富的孕婦容易不足的鈣、鐵外,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磷和碘。
 △大豆:預防肥胖要避免過食醣質食品和脂肪,而不是減少蛋白質的吸收;為了母體健康和胎兒的發育,以及母體體重適切的維持,蛋白質是要充分予以供應的。
 蛋白質有動物性和植物性二種,攝取的比例以各占一半為最理想的情形。植物性蛋白質的代表則為大豆食品,例如豆腐、納豆、豆腐渣、豆腐干等,均可做成各種料理來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0/03/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