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飲茶知多少

■余行誠 
嗜飲新茶 新茶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易誘發胃病,產生胸悶欲嘔等不適感。 
飲頭遍茶 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污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量。為確保健康,應讓頭遍茶發揮洗茶作用而棄之不飲。 
空腹飲茶 空腹飲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上空腹狀態時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某些不良成分大量吸收入血液內,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心神恍惚等症狀。 
飯後飲茶 由於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腸道粘膜難於吸收,時間一長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正確的方法是:餐後一小時後再飲茶。 
發燒飲茶 茶葉中含有茶碱,此種物質有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飲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潰瘍病人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復發甚至穿孔。 經期飲茶 特別是飲用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症。

本文轉載自2010/03/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